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旅游
字号:    [打印]

台州府城的5个“国字号”旅游资源,等你来打卡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1月13日

  临海台州府城建造独特,形势险要,风光秀美,是国内保存历史信息最为完整的地方古城池之一,保存有大量古建古迹、名人遗迹、非遗文化、古街古井、古树名木等珍稀旅游资源。

  在此,特别推荐5个“国字号”旅游资源,值得大家到临海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打卡。

  台州府城城墙

  北方明长城的“师范”和“蓝本”

  台州府城墙始又称“江南长城”,始建于东晋,扩建于唐,北宋大中祥符年间(1008年至1016年)重建,后元代统治者下令拆毁各地城墙,台州府城墙以其防御水患的重要功能得以幸免。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建瓮城,兼具军事防御与防洪双重功能。

  台州府城墙现存4730米,其构造之独特,形制之规范,保存之完好,为全国罕见。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中国古建筑专家组组长、长城学会原名誉会长罗哲文誉其为北方明长城的“师范”和“蓝本”。

  台州府城墙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俯视大江,矫若巨龙,雄伟壮观,尤以北部最峻,与北京八达岭长城形神俱肖。至今仍保留有5个城门、4个瓮城、8个敌台和13只墩台(烽火台),从北、西、南3个方向将台州府城紧紧围绕。

  巾山塔群

  一山四塔游览之胜

  巾山,又称巾子山,是临海的标志。相传皇华真人得道升天时,掉落的头巾化成,此山为浙东“唐诗之路”枢纽地。

  巾山塔群包括千佛塔、南山殿塔、巾山双塔。一山四塔,群塔景观,国内少见,是临海市佛教文化的集中地之一,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千佛塔建于元代,坐落在巾山西麓,是台州境内现存唯一的元塔。巾山双塔始建于唐,位于巾山两峰之巔,东塔与西塔合称为大、小文峰塔,两塔均为五级六面,以菱角牙子叠涩出跳。南山殿塔位于西峰西南侧的南山殿前,其形式、结构与东西塔相似,始建于明代。

  恩泽医局

  国内唯一保存完好的教会医院

  恩泽医局位于市区望天台43号,为1901年英国传教士白明登所创办的医局,是国内唯一保存完好的教会医院,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医局由三栋西式洋楼组成,北面为主楼,西侧由两座廊桥连接两幢附屋,门窗风格为教堂式尖顶。主楼正房八间,中两间为大门所在、顶嵌攒尖顶石质區额、中刻“恩泽医局”,前侧三面环通廊,二楼设木栏杆。

  西南两廊桥之间为三间木阁楼,西南角为教堂式砖木楼。西南楼三间、二层,三角梁架、十一檁,屋内有罗马式灰塑,廊与栏同主楼。恩泽医局抗战时期曾救治过美军飞行员,也是二战时期中美同盟的见证。

  黄沙狮子

  舞武一体传承千年

  黄沙狮子把民间精湛武艺与传统舞狮表演巧妙地结合起来,不但能在地上翻滚嬉戏,还能在堆叠四至七重八仙桌上的高台上表演各种风趣的动作。

  它舞武一体,娱神娱人,刚柔相济,惊险绝伦,在民俗学、社会学、美学、人类学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和保存价值。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

  临海词调

  曲艺艺术雅俗共赏

  临海词调又称台州词调、才子词调,有近500年的历史,是浙江台州的汉族曲艺曲种之一,不断吸收、融化南戏、昆曲和当地民间小曲等曲种的声腔、旋律,结合本地方言,逐渐演变而成。

  曲调以“词调”为主,分散板、中板、流水板等,唱词所用的语言道白,均为台州书面语。所用的乐器有二胡、洞箫、竹笛、三弦、琵琶、扬琴、檀板、碰钟等,以二胡为主要乐器。

  音乐轻柔婉转,优美动听,声腔悦耳爽心,抑扬并蓄,是一种雅俗共赏的曲艺音乐艺术,讲究“字清、腔圆、音准、板稳”。2008年,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

  (来源:临海旅游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