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12头瓜头鲸搁浅北洋坝外滩涂*网易体育直播开展联动救援

作者:金雅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7月07日

  “快看快看,那边滩涂上有好多的大鱼。”昨日上午7时半左右,正在头门港海域北洋坝附近赶小海捡螺狮的村民发现,在滩涂上,有12头类似鲸豚的“大鱼”搁浅。“就在远处的滩涂上一条条分散躺着,这种‘大鱼’以前从来没有见过。”村民林立聪说,大伙见眼前的“大鱼”不怎么动弹,心里都很慌,立即报了警。

  上盘镇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紧急出动人员赶到现场。民警指导群众展开救援:“气温越来越高,我们首先要保证他们的生命,等增援力量赶到,再进行下一步的转移救援。”

  为了给“大鱼”寻找水源,救援人员决定将他们推至坝边低洼滩涂处。20多位在附近捡螺狮的村民陆续闻讯赶来,纷纷加入救援“大鱼”的队伍。

  “我们十几个人推一头,都有点吃力。推到低洼的地方后,就用双手把坑挖出来。”村民林善兰的双手因为长时间泡水有点发白,指甲缝里都是泥浆。“每头‘大鱼’二三百公斤肯定有的,大家也不知道当时哪来那么大力气。”

  村民们有的自发给“大鱼”撑伞遮阳,有的把自己的毛巾弄湿盖在“大鱼”身上,并排起了队,一个一个接力传递水桶,将海水浇在“大鱼”身上,防止它们身体的水分蒸发。

  最早发现“大鱼”的林立聪等人,从7时半开始,一刻不停地为“大鱼”浇水,双脚和双手都被泥水浸泡发白。

  记者在现场看到,老林平均每分钟要浇七八桶水。“不浇水,这些鱼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说完,老林轻轻地摸了摸“大鱼”的头。

  当天上午,台州市、临海市两级公安、港航渔业、消防救援等部门工作人员陆续赶到现场开展救援。救援人员和现场热心群众一起,或在岸边挖水坑,或将搁浅在滩涂上的“大鱼”一头头扛到挖好的水坑里,不断地给它们浇水。

  “大家都在忙着,我也想尽一份力。”市民丁小敏从朋友圈得知后立即赶来现场帮忙。

  上午9时,12头“大鱼”全部被搬运到水坑里面。遗憾的是,已有3头因为搁浅时间较久,失去生命体征,其余状态良好。

  临近中午,太阳的炙烤越来越猛,“大鱼”也逐渐虚弱。为了避免暴晒,上盘镇工作人员搬来竹竿和塑料薄膜,支起了一个个“遮阳伞”,为“大鱼”遮阳。

  由于这些“大鱼”体型大,附近也没有合适的水质适合转移,救援人员决定现场动用挖掘机挖出比较深的坑,确保有足够的水让它们存活,为下一步救援赢得时间。

  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朱雨朋告诉记者:“它们的搁浅,很有可能是因为自身的生物导航系统出现紊乱引起。像这种大批鲸类鱼搁浅现象,是该海域近年来首次发生。”

  据了解,经专家推断,这些搁浅的“大鱼”应为瓜头鲸,是泛热带大洋性鲸类鱼,主要分布于南北纬20度间的水域,常见于菲律宾海域。有时,它们会因为随着暖流而迷失,也偶尔发现于温带海域中。

  昨日下午,活着的瓜头鲸中,2头送到台州海洋世界暂养,2头在白沙湾公园暂养,5头送到位于桃渚的浙江宏野海产品公司暂养。被送往白沙湾公园的2头瓜头鲸经过专家诊断,身体状况良好,具备放生条件。所以,它们在专家和渔政船的护送下,于21时整,在水深大于15米的外海被放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