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捡漏王

作者:桃渚镇中城小学 颜依萱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01日

  乞丐,一个整天在垃圾堆里混的“捡漏王”。

  鲁迅在作品中曾这样描述乞丐:街上有乞丐死了,都没人看一眼!可我看到的乞丐却让我想多看几眼。

  微风拂面,我散步在公园里,眼前的美景,应接不暇:一群勤劳的蜂匠在花丛中工作,几只舞蹈家——花蝴蝶,在空中舞动了一场精彩的表演后,心满意足地躺在柔软的花床上晒太阳:“啧啧,真舒服啊!”

  我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额,什么味道?”突然一股恶臭味从不远处飘来。一堆无人问津的垃圾,散落在垃圾桶一角,惹得苍蝇“大军”纷纷围攻。这时,来了一个人,离垃圾还有几米开外,他就皱着眉头,捏起鼻子,举起手里提的垃圾袋,“嗖”的一声,飞到了垃圾桶外,苍蝇被吓得不轻,一哄而散,他也立马跑开了。苍蝇又闻味回归了“战场”,孜孜不倦地围成了团。

  突然,远处晃晃荡荡来了一个人,披散着长长的头发,像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泼在头上,这乞丐是男是女呢?近了,近了,我仔细打量着他,苍老的脸上堆积了灰尘,穿着一件破布棉麻衣,手里拎着一个麻花袋子,空落落的,踏着一双黑漆漆的拖鞋。路人见了他,像见到了四恶一般,躲开了。我也下意识地往后退了一步。

  他慢悠悠地蹒跚到经常光顾的“小店”前,冲着蝇虫漫天的垃圾堆露出了一排黄黄的牙齿,然后熟练地拿起垃圾袋,扒开,伸手,不停翻找着,找到一个令他满意的宝贝,便会露出那一排黄黄的牙齿,麻利地把宝贝装进自己的麻花袋里,然后把其他垃圾一一“物归原主”。

  时间老人一分一秒地核算着,他找了很久很久,直到把所有垃圾袋都掏了一遍,这时,他的麻花袋子被塞得鼓鼓的,挺起了啤酒肚。他满心欢喜地背起了它,刚要迈出去,突然停了下来,放下那一麻袋的宝贝,弯下了身。

  难道他捡到宝贝了?我定睛一看,啊,只见他拎起一块发烂的香蕉皮,把它放回了垃圾桶里,这才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望着他摇摇晃晃离开的身影,被他扫荡过的垃圾堆却变得异常干净,垃圾都乖乖躺进了垃圾桶,苍蝇蚊虫也没了落脚地儿,不欢而散了。

  从此,我改变了对乞丐的看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