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台州海事推进“不停航办证”服务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2年01月21日

1月19日,浙江中淼海运有限公司申办员捧着“中淼58”轮船舶所有权证书、短期国籍证书,喜上眉梢。原来,这是台州海事局通过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网易体育直播长三角部分地区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机制办理的证书,为全省首单。

“真的非常高兴, 我们有幸成为台州海事局首个‘不停航办证’业务的受益者。这要是放在以前,要经过船舶注销、重新登记、船检检验等多个流程和多个部门,至少需要半个多月时间。在这期间,船舶要处于停航状态,不能经营。受惠于新政策,办证方便快捷不说,而且船舶也无需停航,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成本。”“中淼58”船东如是说。

“不停航”办证服务是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促进长三角海事一体化融合发展所推行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此前,受制于“逐项办理、互为前置”的海船转籍登记业务,航运企业要在船检、港航、海事多部门之间来回奔跑,重复提交相关材料,严重影响了船舶证书的办证效率,导致船舶从购入到投入运营的时间跨度较长,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此次改革,聚焦传统办证“环节多、手续繁、办证慢”的痛点,通过容缺受理、协同办理、数据共享,跨部门协同联办、转籍登记“并跑申办”、登记与检验“分离办理”,实现“注销、登记跨区并联办”,显著提升船舶转籍登记效率。

据悉,台州海事局在收到“中淼58”的不停航办证申请后,先行先试,原来至少16个工作日办结的证书,现在仅用2天时间就办结所有登记证书。由于“不停航办证”在办理正式国籍证书前先行签发短期国籍证书,在短期国籍证书有效期内,船东可以较为宽裕地安排船舶检验、营运证办理等各项工作。按照当前航运价测算,以一艘2万总吨散货船为例,“不停航办证”服务每日能为船舶节省营运成本6万多元,整个转籍过程可节省上百万元。

下一步,台州海事局将畅通信息沟通渠道,着力构建工作联系机制,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政策更加精准、务实管用,并形成可供复制可供推广的经验,打造“不停航办证”台州服务样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