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勠力同心破“磐石” ——大田铜盘山智能制造产业园攻坚团队3天征收367.88亩土地纪事

作者:通讯员 屈姝彤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1月29日

  年关将至,而大田“百日破百难”项目攻坚战场上战鼓犹酣。1月27日,方家弄村的村民代表在土地征收协议上签了字。至此,大田铜盘山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攻坚团队仅用3天时间,提前2个月攻破了5个村367.88亩土地的征收工作。

  高端高新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集聚,台州智慧物流仓储中心……大田铜盘山智能制造产业园绘就了大田工业经济发展的新蓝图。“土地征收工作的推进,为产业园的打造起好了步、开好了局,也提振了大田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值。”大田街道一位干部高兴地说。

  园区建成后

  可望再造一个“大田工业”

  近年来,大田工业经济呈井喷式发展。去年,街道工业总产值达141亿元,同比增长56%;规上工业总产值达82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居全市首位;财政收入达7.5亿元。

  高速增长的经济急需新的平台来突破,大田铜盘山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总投资约55.5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1466亩,位于大田街道方家弄地块北部,毗邻方溪水库移民安置区,南接351国道,距甬台温高速公路临海北出入口仅2公里,是以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数字电商为主导,兼容人居生活、商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园区。园区建成后,将主要围绕“高端高新产业集群中心、先进制造业集聚中心、台州智慧物流仓储中心”三大定位,致力打造临海城区智能制造产业新地标。

  因其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落地见效快,该项目在*网易体育直播“古城崛起、突破跨越”项目谋划擂台赛中荣获二等奖。

  大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臻告诉笔者:“园区计划5年内建成,投产后可望年总产值突破百亿元,解决就业人口近1万人,再造一个‘大田工业’,助推临海智造体系纵深发展。”

  挖潜“扩”地 地尽其用

  为加强城区工业土地供给,响应市委市政府“确保城区工业用地不少于20平方公里”的目标,大田街道主动谋划,通过矿地综合利用,积极探索了一条开山“造”地、挖潜“扩”地的新模式,全面盘活近400亩的“沉睡”山地,并与周边原孔岙小型工业园、白石区块土地集中连片开发,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资源效益,让“碎片化”土地集约成一个超千亩产业园,为大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土地要素支撑。2021年12月17日,随着白石20-2地块的成功出让,拟上市企业亘古电缆即将在该园区落地。

  为加快项目推进,市领导多次实地勘査、调研指导,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等多部门联动,多次专题协调、把脉问诊,街道项目攻坚团队更是大干快上、全力争先。今年1月22日,区块矿地综合利用项目林地定界勘测工作完成,勘测定界面积最终确定为367.88亩,涉及白石、孔岙、横溪、方家弄、大田刘5个行政村。

  攻坚团队锚定目标不放松

  自“百日破百难”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大田铜盘山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攻坚团队做足做细入村动员、测量等前期工作,还成立了项目要素保障专班,对于村民们关心的边界确认等问题,专班成员全天候协调沟通、蹲点解读,全力为项目排忧解难、保障护航。

  白石村是土地征收任务最重、体量最大的村,土地征用面积占了产业园总面积的三分之二,驻村干部吴加飞成了攻坚的“主攻手”。不管是晨曦还是夜晚,不管是寒风凛冽还是大雨倾盆,吴加飞都忙着挨家挨户做村民代表工作,与他们讲政策、拉家常、答疑惑,争取他们的支持。

  林地定界勘测后,雨连日下着,但挡不住项目团队的攻坚热情。街村两级干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详细传达林地征收范围、面积及相关政策;分组入户,与每个村民代表谈现状、谋发展、话未来,并针对他们的疑虑和担忧进行一一解释和回应。

  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负责人、大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罗永安说:“我们攻坚团队全体成员锚定目标、上下齐心,连续奋战70多个小时,提前2个月完成367.88亩土地征收工作,干出了大田力度、大田速度。接下来,我们将扬鞭奋蹄,计划2月底前完成项目立项,确保年底前土地挂牌出让、项目顺利开工。”

  大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剑表示:“铜盘山智能制造产业的打造,将对大田工业发展、产业布局、区域价值提升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助推大田产城融合现代新城发展的提档升级。我们将继续发扬铁军精神,勠力同心、大干快上,全力突破‘百日破百难’各个项目难点、堵点。我们坚信,百日可破百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