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我曾经被一束光照亮过,现在我想照亮网易体育直播人”

作者:钱梦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1月29日

  在以男性为主的数控领域,娇小柔弱的她巾帼不让须眉,在恩师的指导下,闯出了一片天地;多年后,她也当了老师,带着学生们走出一片新天地。

  她就是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老师冯月芹。

  2007年7月,新一届报名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们正在选择专业,冯月芹也是其中一员。她跟在老师身后参观各个专业的学习课堂后,发现自己对数控格外感兴趣。于是,没有多想,她便报名了这个专业。

  那时,机械行业刚刚兴起,数控等专业成为了当时的热门专业。但是,女生去学习数控专业还是很少见的。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事在人为,既然我们家丫头自己选择了这个专业,我相信她一定行。”父亲的这句话给了冯月芹很大的信心,也深深地印在了她的心上:我一定要把这个专业读好。

  两个月后,伴随着桂花的香味,冯月芹进入了校园。正如家人们所说,数控专业里,女生不多,她所在的班级仅有5名女生,也是那一届数控专业女生人数最多的班级。

  来不及多想,冯月芹每天埋头苦学,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兴趣小组,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一天,专业老师李俊上完课后,点了几名班上男生的名字,告诉他们加入普车训练小组参加培训。这是冯月芹最喜欢的一门课,听到名单后,她心里隐隐有些不服气:凭什么只有男生可以参加,女生就不行吗?

  冯月芹找到李俊老师,向他说明了来意,老师欣然同意,但在训练过程中,她体能不足的弱势逐渐体现出来。对此,冯月芹并不气馁,她利用课余时间开始大量的练习。

  那时,实操的教室还是用铁皮盖的,没有空调。当时正值冬天,教室里冰冷刺骨,但是,冯月芹和同学们从不叫苦叫累。作为小组里唯一的女生如此刻苦认真,李俊老师都看在眼里,除了仔细指出冯月芹技术上的不足之处,还让冯月芹到他的办公室烧热水取暖。回想起来,冯月芹说:“老师当时的这些举动让我很感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在临海市举办的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上,冯月芹靠着过硬的技术获得了第三名。

  也是在李俊老师的鼓舞下,冯月芹考上了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里,她继续努力,在台州市第二届高校职业技能竞赛(普通车工)中获得了第一名,破格提升为车工技师。

  毕业后,冯月芹选择回到母校,成为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老师,带领一批又一批学生找到各自的人生方向。

  金宇豪和张晨雨是去年刚毕业的学生,他们分别进入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和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而之前,他们还是对未来充满迷茫的少年。

  “特别是张晨雨,个子不高,在各项竞赛选拔上不占优势,但他平时刻苦认真,属于心灵手巧的类型,我就特意把他招进了我的零部件测绘小组。”说起这名学生,冯月芹记忆深刻。前年,张晨雨和金宇豪在临海市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在台州市的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同年,冯月芹继续带领其他同学参加第八届青少年科学嘉年华活动,获得台州市一等奖。

  火热的竞赛时光很快过去了,张晨雨和金宇豪进入了高三。在冯月芹的努力下,班里几名上进的学生都获得了加入高考班的资格,其中就有张晨雨和金宇豪。

  去年端午,张晨雨给冯月芹带来亲手包的粽子,并发了一段感谢的话语给冯月芹:“谢谢老师给我上高三的机会。以前,我存在很多问题,态度也不端正,但是,现在你给了我机会,我一定要认真学习,争取考一个好大学。”8月,冯月芹接连收到不少学生考上大学的好消息,金宇豪和张晨雨也开始了充满希望的大学生涯。

  房子不用种花就占尽了万物的精华,老师是一个散发着光芒的职业,可贵的是,他们不只照耀一个人,而是以一个人的力量培育大量人才。冯月芹就是这样的老师,她永远记得那年的铁皮房里,一位老师如海上明灯般照亮着她前行的路,她说:“我曾经被一束光照亮过,现在我想照亮网易体育直播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