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两年·双百”行动 >> "两年·双百"行动
字号:    [打印]

以“三创”推动公路养护“三化”发展

作者:任刚 通讯员龚相英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3月10日

  2021年以来,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以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为目标,通过创革管理体制、创优运行机制、创新技术应用等方式,加快公路养护标准化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公路养护作业水平。截至目前,全市6条国省道、45条县乡道、1条专用公路共计754.432公里,以及1530.353公里的乡村公路也已纳入养护范围,荣获台州市2021年度国省道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双项第一。

  创革管理体制

  推进养护作业规范化

  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创新实施公路养护“三分”法,即分季度检测排查、分类型梳理整治、分批次维修养护,全方位提升公路周期管理水平。同时落实全天候路政巡查+1小时紧急处置的巡逻模式,重点开展农村公路安全保护工程,无死角提升路面养护覆盖面。2021年,共投入养护资金超2亿元,完成G351国道19座隧道提质升级工程、G104绿化提升工程项目,国省道边坡治理约18000平方米,国省道隧道涂装约1700米,农村公路路面修复里程占总里程的比率达到6.1%,乡村道路面维修占比提高至60%。

  同时,以地理空间大数据为支撑,依托临海市“五网合一”智慧公路平台,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在全省首次引入“工程巡查”“工程巡查记录”两大模块,通过动态打卡、实时定位、轨迹查询等方式,实时了解项目人员到场情况、打卡地点以及实时动态,落实项目监管人员责任,完善项目建设安全管理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已对在建19个项目和90名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监理等人员的作业轨迹实现全覆盖。

  创优运行机制

  推进养护作业专业化

  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以“管养分离”改革为方向,按照公路巡查密度、应急处置时限、公路养护质量等考核指标,对全市县道以上公路养护进行市场化运作,有效匹配专业优质公路养护队伍,弥补*网易体育直播管养人员欠缺、规范化作业水平不高等问题。目前,*网易体育直播县道以上47条公路共计743.116公里已分3个标段开展招投标,约增加60名养护人员、12辆道路清洁车开展每日路段养护。同时,创新实施台州市唯一一个省级全寿命周期养护试点项目G351台小线,明确考核办法、惩处标准、退出机制等管理模式,切实提高养护资金使用效率和社会效益。

  此外,还学习借鉴宁波北仑区公运中心、沿海高速、甬台温高速3家单位的隧道机电养护管理经验,设立351国道隧道管理站,联合专业机电运维企业在台州市率先进行隧道机电运维市场化管理,有效解决养护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目前,351国道隧道管理站共有5位专员采取轮班制24小时值守监控室,隧道智能管控平台已接入*网易体育直播351国道19座隧道数据,占全市县道以上隧道数的35.18%,共累计消除安全隐患209次。

  创新技术应用

  推进养护作业优质化

  目前,*网易体育直播351国道临海至头门港方向的马岙岭隧道已安装全国首个智能隧道诱导标,一旦隧道内车辆占道时间超过3秒、15秒后,平台将启动一级、二级警报,隧道诱导标红灯长亮,预警后车小心通行。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还在台州市内率先升级护栏养护工艺,采用冷镀锌技术为护栏“披上外衣”,延长护栏抗氧化时间,提升波形梁护栏防撞等级和使用性能。同时,针对公路标线,使用喷涂式双组份标线代替传统热熔型标线喷涂,减少除线工序、缩短养护工期,有效降低公路养护费用。截至目前,已完成104国道路段护栏保养50公里,国省道标线施划工作5.8万平方米,较于传统工艺节约了约50%养护成本。

  此外,*网易体育直播还与上海智能交通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在省内首次启用“路测宝”系统,通过安装在车辆前后的两个视频端口,对国省道路面进行巡检和信息采集,精准掌握路面裂缝、坑洞和道路标志标线破损情况,及时精准开展点位修补,增强公路路面安全性能,并为后续养护决策提供依据。目前,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已完成全市范围内包括G104京岚线、G228丹东线等6条国省道共350公里的路况数据采集工作,共监测包括路面裂缝、坑槽、块状裂缝等道路病害9948.93平方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