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春季养生的注意事项

作者:临海市中医院中内科 丁 艺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4月20日

  夜卧早起,顺应天时。中医理论认为,人体不仅能感受到自然气候的变化,而且能调整身体气机,顺应这个变化。所以,饮食起居也应该配合节气轮换,使身体跟大自然的节律吻合,做到真正的“天人合一”。

  《黄帝内经》提到,春天应“夜卧早起”,这里的“夜卧”是相对于冬季的“早卧晚起”中的“早卧”而言的。春天可以较冬天稍微晚些时间入睡,但绝不能熬夜。

  踏青逐风,怡情养性。春分时期,草长莺飞、鲜花盛开,踏青是这个节气不错的选择。但此时的余寒还存在,所以外出郊游,要关注天气预报,注意防寒。

  春季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罪魁祸首就是弥漫在空中的花粉。建议外出时佩戴好防护口罩、护目镜等装备,回家后及时清洗鼻腔、头面和外衣。

  春食春笋,升发阳气。春季适合吃有利于升发的食物。吃芽菜芽能升发,故民间有“春吃芽”的习俗。绿豆芽虽有升发之性,但其性质偏凉,可搭配温性的韭菜一起服用,像京菜里的炒合菜就是将绿豆芽和韭菜一起煸炒。吃春笋“雨后春笋”“势如破竹”,都是形容春笋的强大生长之势。由此可见,春笋具有向上升的强大力量,所以春笋具有升发之性便不难理解了。比起在初春雨后刚刚冒尖的春笋,其在惊蛰、春分时节更为鲜美,所以这两个时节前后也非常适合吃春笋。焖笋:春笋300克、生抽一勺、冰糖碎和油适量。做法:春笋去根洗净,用刀拍散后再切成段。锅内放少量油,大火烧热后下笋,炒至出水时改为中火,浇上生抽翻炒上色,大火收汁即可。功效:清热化痰、利膈下气。

  适当运动,广步于庭。《黄帝内经》对于春季运动,主张“广步于庭”,意思是在庭院里散步。春季要告别冬天的蛰伏状态,所以需要适当运动,但此时更像大赛前的准备活动时期,运动不可太剧烈。

  肝应春,肝主筋,所以除了快走,春季还可以多做比如八段锦、瑜伽、体操等运动,借着春气,舒展筋骨,疏通因“猫冬”而壅滞的气血,这也是通过养筋来养肝。

  放风筝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不仅怡情,还能防治颈椎病和近视眼。

  放风筝时仰头姿势,能保持颈部肌肉放松和颈椎的正常曲度,缓解血管迂曲,可以减轻颈椎病的症状。当目光追随空中飘摇的风筝时,眼睛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人们之所以更喜欢在春天放风筝,一是因为春季多风;二是因为春天的气是向上升发的,即使没有感受到春风拂面,向上的气也使风筝更容易飘起来,放风筝的人更容易感受到快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