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下肢活动少容易形成血栓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11日

  血栓是血管内形成的血凝块。血液凝固后形成的凝块,类似于牛血、羊血等凝固形成的血豆腐。一般血管里不应该形成血栓,但健康人平时久坐,下肢活动减少,缺乏腿部肌肉收缩对静脉血液回流的驱动力,导致下肢血流瘀滞,容易形成深静脉血栓。

  瘫痪、重症疾病、手术等原因致使长期不恰当的卧床,都容易形成下肢静脉血栓。遭受各种严重创伤、下肢骨折、髋关节或膝关节置换术、脊髓损伤等的患者,也是发生血栓栓塞风险最高的人群。还有近期有心力衰竭、心房颤动或心房扑动、心肌梗死等病史,或有慢性心衰或呼吸衰竭的病人,发生肺栓塞的风险也明显增高。

  那究竟该如何防血栓。针对严重创伤、骨折及骨科术后长期卧床的病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肥胖、久坐不动、静脉曲张的病人都是血栓及肺栓塞发病人群,平时就要注意做好预防。

  避免久坐久站久睡,腿部要多活动。卧床的病人要尽可能早期多下床活动,行走中腿部肌肉交替收缩,能够有效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减轻血流瘀滞。平时坐飞机、火车、长途汽车时也要注意活动腿部。可利用脚尖、脚跟或者活动踝关节的动作,促进小腿肌肉收缩。坐位或平卧时按摩小腿,或者下肢适当抬高,也有助于血液回流。已经有血栓形成的患者要慎重,以避免血栓脱落。

  平时多喝水,保持身体水分充足也可以降低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高风险患者可使用梯度压力弹力袜。医用弹力袜的脚踝部位比大腿部位压力大,能提高血液流动的速度,起到预防深静脉血栓的作用。

  某些特殊高危病人,比如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或者长期卧床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低分子肝素或者口服抗凝药物来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有血栓形成风险的患者,可以定期做肢血管彩超检查。如果早期发现静脉血栓,可以通过药物、手术等方式及时干预治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