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擦亮农村人居环境新底色

作者:钱梦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18日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是农村发展的宝贵财富,是乡情乡愁的重要寄托。今年以来,*网易体育直播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持续发力,立足现有村庄基础,聚焦农村环境短板弱项和顽瘴痼疾,出重拳、出实招,全市上下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奋进在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的坦途大道上。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网易体育直播各地农村情况千差万别,因而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各个镇(街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大田街道联合辖区内户外休闲用品企业,发起“拆棚整地”换“新颜”行动;汇溪镇350名干部闻令而动,将镇域绿化作为农村环境整治重要的“加分项”;桃渚镇运用“数字乡村销号平台”数字化监管手段,在镇域范围进行实地督查……各地村容村貌呈现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生动图景,“乡村变美了、生活更好了”成为人们的共同感受。

  但我们也应看到,对标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和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网易体育直播农村人居环境总体水平还不高,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成为充满魅力和希望的一方热土,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实事、发展大事、共富美事,要始终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不能“一阵风”“走过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有力实施,统筹整合各类资源,致力于农村人居环境的华丽转身。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系统工程,但也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对重点区域的生活垃圾、卫生死角进行“地毯式”“歼灭式”清理,集中治理乱搭乱建、乱摆乱占、乱停乱靠等乱象,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全民垃圾分类意识、文明素养水平。同时,利用好舆论监督的力量,红黑榜要一贴到底,“里子”要查得透彻。对那些做得好的,上红榜表扬;做得不好的,上黑榜曝光。“里子”如果总是拿不出手,就让“面子”一直“挂不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该怎么做?成效如何?农民最有发言权。要有效激发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倾听农民的意见建议,拿出让农民满意的实施方案,获取农民的广泛支持。通过宣传引导,扭转农民“各家自扫门前雪”的传统思想,调动农民参与的内生动力,促使农民自觉维持村容卫生,产生保护环境的行动自觉,让农民真正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受益者。

  纵然“道阻且长”,但应坚信“行则将至”。抓紧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短板,绘就洁净静谧、优美宜人的田园图景,必将为临海建设“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