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全身体检”,做好综合行政执法“加减法”

作者:金晓欣 通讯员 吴刘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您好,我们是汛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执法人员,现在要对你们店铺进行‘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行动。”近日,汛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队员们为镇区一家沿街餐饮店铺开展了一次“全身体检”。

  现场,执法人员实行动态销号闭环管理,仔细查看燃气安全、污水排放和油烟净化器的安装、使用情况,并开出一份“全身体检报告”。“做一次‘全身体检’挺好的。这样不仅能帮我们及时消除一些安全生产隐患,也减轻了我们多次接受检查的负担。”拿着“全身体检报告”,餐饮店负责人章先生笑着说道。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紫金苑住宅小区,逐一查看当天外来人员登记表、公共场所消毒记录、消毒物资和防护物资备货等情况。在小区地下室,执法人员对部分业主电动自行车乱停放及充电行为进行了制止,同时要求物业管理人员切实履行小区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据悉,这是汛桥镇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试点以来,首次开展的大规模执法检查行动。当天,25名执法人员分成3组,除了对辖区内餐饮经营场所、高层建筑小区进行“全方位体检”外,还先后走进农贸市场、生产经营企业等场所。作为*网易体育直播首批2个“一支队伍管执法”试点镇(街道)之一,今年以来,汛桥镇通过梳理涉及同一主体、不同领域的检查事项,系统集成“综合监管一件事”清单,优化全周期监管闭环流程,创新推出涵盖综合事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生态环境等多方面的“综合查一次”监管模式,以集成式检查事项的“加法”换取入企检查频次的“减法”,初步形成了镇(街道)行政执法队伍“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的执法新格局。同时,该镇大力整合辖区现有站、所、中队执法力量,设立汛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努力构建“综合行政执法+专业领域执法+联合执法”的执法体系,初步实现了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和下放执法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的改革目标。

  “‘综合查一次’有力破解了以往基层行政执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实现了行政执法改革顶层设计向基层治理效能的有效转化。”汛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汛桥镇将继续高效运行‘掌上办案’‘行政执法证据共享’等一系列数字化平台应用场景,力争为全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提供汛桥样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