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大洋中学有块“田垟头”

作者:王翔 摄并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07日

  把劳动教育的课堂搬进大自然,让课堂“大”起来,让田间劳作赋能学生的成长……三年前,大洋中学在校园开辟了劳动实践基地,取名为“田垟头”,并以此为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实践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农忙”中亲近自然,锻炼劳动实践能力。

  作为这方土地的开辟者,大洋中学的师生们搬石填土、耕耘播种、除草施肥、浇水管护,课余时间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穿梭于田间,一双双脚印化为一串串“音符”,谱写出一曲悠扬的“田园牧歌”。

  慷慨的土地不会辜负对它付出的人们。这块原先满目荒草的碎石滩,如今已是花繁叶茂的蔬果园。每年,“田垟头”都会产出新鲜可口的蔬菜瓜果,最多的时候有近50种不同的品种。学校除了让同学们采收瓜果蔬菜,享受丰收的喜悦外,还会举办内容丰富的书画作品征集、手绘植物笔记评比等文化活动。

  “我们专门为学生开设了‘科学种植探究分享会’。在分享会上,老师们引导学生去发现探索植物背后的知识,学生们分享自己的种植经验以及感受,通过这样的活动丰富了大家的农业知识,还增强了语言表达能力。”该校劳动教育实践课的黄老师告诉记者。

  6月中考前夕,大洋中学号召全体师生共同打菜籽油,为参加中考的学生“加油”助力。相信承载着全体师生的共同祝福,考生们一定能实现目标。

  “在大洋中学,我不仅学习到了知识,还学会了劳动,感受到了父辈们的艰辛,相信以后的我一定会感谢现在奋斗的自己。”今年毕业的张同学这样说道。

  “田垟头”的蔬菜还在茁壮成长,校园的东边又开辟出了一块新土地,学校的“田园牧歌”还在继续“演奏”着……

尽管耕作辛苦,但乐在其中。
每年播种的季节,老师都会带着同学们来除草、搭篱笆。
学校食堂里经常会吃到自己种的蔬菜瓜果。
学校举行“丰收节”颁奖典礼。
同学们正在收割油菜籽。
“田垟头”一隅。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