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以最有力举措稳住“最大的民生”

作者:《今日临海》评论员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15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就业保持总体稳定的格局实属不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坚持把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位,为稳就业保就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何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恢复生产、促进就业,让群众在疫情过后亦可安其职、乐其业,这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大考验,也是保障民生的一道“必答题”。

  以最有力举措稳住“最大的民生”,*网易体育直播志在交出高分答卷。经过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当前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全覆盖宣传五类特困行业1028家、17类扩围行业461家、中小微企业10450家;共发放2022年高校毕业生安家补贴706人861.28万元,帮扶离校未就业大学生1180人;共组织企业994家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43场,累计提供岗位需求数38336个……上半年,*网易体育直播的就业服务保障工作成绩亮眼,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在当前的形势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可谓来之不易、十分珍贵。

  稳就业的关键是稳企业,企业稳则就业稳。由于中小微企业贡献了全部企业就业岗位的80%以上,因此,稳企业的关键是稳中小微企业。对中小企业来说,用工难往往与资金支持难、订单交付难、产业链配套难等问题相伴而生。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就要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统筹起来考虑。市科技局全力加快涉企政策兑现进度,目前51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已全部发放完毕;市商务局成立商贸发展工作专班,制定出台相关政策,预计惠及企业约800家;市住建局推进“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机制,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各部门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强化社保、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联动,将有效缓解稳岗压力和现金流紧张等问题,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为稳就业蓄积源头活水。

  稳就业不光要稳住存量,也要拓展增量;不光要稳住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也要善于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是制定相关政策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无论是数字经济、康养产业迎来发展契机,成为吸纳网易体育直播就业的“海绵”,还是一些企业实施“共享员工”模式,通过借调待岗员工整合人力资源,这些新思路在稳就业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有关部门应该为企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提供便利,在产业发展中扩大就业,在“应急”的同时推动“升级”。

  一手防控疫情,一手复工复产,两个战场都不容有丝毫松懈。加大政策调节力度,充分释放发展潜力,政府、企业、劳动者等各方携手共克时艰,以稳就业来稳人心,我们必将迎来新增长点竞相迸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