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民警卧底诈骗群 刷单套路无处藏

作者:金雅婷 通讯员郭婷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20日

  “警官,我又被拉进诈骗群了……”日前,古城派出所郭警官收到了市民冯某发来的求助微信。

  不久前,冯某被诈骗分子拉进一个刷单群,因贪小便宜中了骗子的圈套,损失惨重。不料报警后没几天,她又被另一拨骗子拉进类似的刷单群。为了避免群里其他人被骗,她慌忙向民警求助。

  “你马上将我也拉进去,让我好好给他们上一课!”郭警官入群后,陆续拉了10多名同事进群,充当“人头”。

  一进群,民警们就发现,骗子们开始发一些虚假广告。

  “我们是与正规网站合作的,帮助网站提高流量,请大家参与活动,完成任务即可获取红包奖励。”

  “参与者只需将完成任务的截图以及收款码发群里,网站就会马上打款到账。”

  ……

  对于这些诈骗信息,民警们并没有立即出手,而是按兵不动,配合骗子们当起了“演员”。经过观察,他们发现,该群一部分成员实为诈骗“气氛组”,专门负责在群里营造活动的氛围,并通过发红包的方式引导群成员相信活动的真实性,从而为进一步实施诈骗做准备。

  不久后,群里就有成员发布做任务收款成功的消息。“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套路,这一看就是典型的刷单做任务的诈骗啊。”民警们继续不动声色地“蛰伏”诈骗群里等待时机。

  果不其然,当群里大部分人做完第一个任务后,骗子们就按捺不住了,他们开始诱导群内成员下载涉诈APP。见状,民警开始行动,在群里连发数条反诈宣传链接和预警信息,提醒大家谨防刷单诈骗,正面喊话骗子立即收手。

  “这里是临海市公安局,此群为刷单诈骗群,各位群众请立即退群,避免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面对10多个民警集体刷屏,气急败坏的骗子立即将他们移出了群聊。

  “被踢出群后,我们又给群成员私信,避免他们上当受骗。”郭警官告诉记者,他们刚进群时就留了一手,逐一添加了群内成员。

  “谢谢警官的提醒!不然又会有很多人被骗。”经过民警的耐心劝导,群内成员纷纷意识到自己可能即将陷入骗子的圈套,陆续选择退出了群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