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深耕沃土吐芳华 ——*网易体育直播农指员工作连续十一届全省考核优秀的背后

作者:特约记者 崔旭川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15日

  近日,*网易体育直播召开农村工作指导员接力助推“三新”农村共富“五大提升”工作推进会。会议简短、议程明确,20位农指员片区组长结合片区实际,各抒己见,总结“五大提升”经验做法。

  类似的“碰头会”,对*网易体育直播的农指员们而言并不陌生。自2004年我省建立实施农指员工作制度以来,*网易体育直播在台州范围首推例会制度,并延续深化至今。

  多年来,*网易体育直播的农指员们因地制宜,发挥自身所长,走进田间地头,助推重点项目、助力乡村振兴。*网易体育直播农指员工作也连续11届获全省考核优秀,台州唯一。

  双向选择,人尽其才精准帮扶

  每年杨梅季,董友水往上游村里跑得特别勤:“杨梅是裸果,农残一旦超标,直接危害健康,破坏杨梅品牌形象的同时,更损害梅农的切身利益。”

  董友水是市农技总站的“杨梅专家”,白水洋镇上游村是远近闻名的杨梅专业村。指导帮扶该村的几年里,董友水协助镇村两级开展杨梅统防统治绿色防控工作。

  目前,该镇农业品牌建设卓有成效,“临海杨梅”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认证,全镇共获浙江名牌产品称号2个、浙江名牌农产品称号1个、浙江省著名商标4个,屡次荣获各类农博会金奖。

  精准帮扶,不只是上游村。

  村级党组织建设薄弱,选派市委组织部干部派驻帮扶;发展乡村旅游遇到规划掣肘,选派懂住建、知规划的技术型专家……

  “双向选择、精准帮扶”,让合适的人到合适的地方去,是*网易体育直播农指员派驻工作的重要标准。

  “每届农指员派驻开展前期,我们均会开展全面摸排。先了解乡镇需求,再根据需求,向派出单位了解人员,筛选政治过硬、业务对口的党员干部,做到‘人尽其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农指办副主任杨善义介绍,“人员到位后,农指办将联合所在乡镇实施‘在村考勤制’,纳入镇街机关‘浙政钉’系统;并要求农指员本人实行‘任期承诺制’,在派驻村的村务公开栏上张榜公示任期工作承诺和项目,接受村民监督。真正让每一位农指员‘出工更出力’。”

  一任接着一任干,将农指员个人特长和派驻村的实际需要相结合。2004年至今,*网易体育直播共选派1681人次农指员到农村一线开展帮扶工作。

  组团攻坚,使巧劲“四两拨千斤”

  台风“轩岚诺”一过,百里大河流域杜桥镇西洋支河项目现场又忙开了。

  “这个工程,沿岸村民呼声很高,完工后,沿线3000多亩良田、上万居民受益。目前工程进度已过半。”作为水利建设专家,市水利局原副局长、驻杜桥镇西横村第一书记杨周才常出现在工地上。

  百里大河流域杜桥镇西洋支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总长4公里,涉及西边村、西峙村、横湖村、湖头村、山后葛村等五个村及杜桥中学河段,项目资金总额2000万元。

  这种规模的项目落地,显然非朝夕之功、一人之力。

  2020年5月底,市海洋与口岸局驻横湖村农指员张泽扬在走村访户中,得知百里大河沿线的各村干部、村民对河流整治呼声很高。在每周一次的农指员工作例会上,张泽扬提出河流整治愿望,大家一起出谋划策。

  2020年6月,在农指员杜桥镇联络组长李恭敏的带队下,组员们为这一项目跑开了:联系水利、发改等;项目考察、召开沿线村联席会议、组织实地踏勘……每个环节,农指员和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群策群力。

  2021年,经过多方论证考察,项目报批通过。今年3月,项目顺利开工。

  从单一帮扶到组团攻坚,并非偶然。本届市农指员队伍129人(其中台州市派13人),而全市行政村628个,“僧多粥少”显而易见。同时,面对重大项目,仅凭个人能力难免捉襟见肘,组团攻坚则成为项目推进的有力手段。

  “今年,我们围绕‘五大提升’目标,成立农民培训服务组、生态宜居服务组等6个专家服务组,将‘组团攻坚’落实细化成一项长效机制。”杨善义介绍,“同时将‘组团攻坚’模式从乡镇向全市拓展,打破镇域边界,实现全市项目一盘棋。”

  干事创业,唯有热情可胜任

  这个秋天,位于江南街道古村落岙底罗的“乡村会客厅”已开门迎客。作为江南溪望谷项目的核心内容之一,该处前期受房屋租赁流转问题困扰。该村派驻农指员孙薇带领村主要干部赶赴福建三明市,上门拜访,以真诚打动已迁居福建的屋主,顺利完成房屋租赁协议签订工作;

  市发改局原党委书记蒋文垣,退居二线后,2019年派驻河头镇殿前村任农指员,为镇村争取国家级项目1个、省级项目4个,市级项目5个;

  市科协员工蔡时杰驻邵家渡街道邵家渡村任农指员期间,在村里的市场改造提升、村文化礼堂建设等项目建设中,跑立项、跟资金,盯牢每步进展;

  ……

  在*网易体育直播,类似例子不胜枚举。

  一组数据可简要佐证:本届市农指员队伍,共推动村级项目建设167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12个,经济发展项目55个,帮助争取扶持资金7300万元。指导帮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7家,家庭农场548家,促进农民增收,消除转化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102个。

  “我们将农指员下乡工作补贴从每人每天20元调整到每人每天50元,但事实上,对于奔波于农村一线、和老百姓打交道的农指员们来说,大多数时候,这点补贴‘入不敷出’。农村工作繁杂艰苦,*网易体育直播农指员队伍能够一任接着一任干,成为共富路上的一股坚强助力,靠的绝不仅是外在考核约束和简单的奖励补贴。”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董立说,“深耕沃土,唯有热情是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