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坐班族久坐腰痛怎么办?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12日

  腰痛是个老话题。几十年前你要是说自己腰痛,肯定会被人说是因为养家辛苦,导致腰肌劳损。但现在,很多腰肌劳损的人,都是不做体力活的年轻人和坐班一族,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以前,大家觉得腰肌劳损一般是从事体力活的人才会得的毛病。近年来,我们经常遇到的腰肌劳损患者中,年轻人的比例越来越多。这类患者,往往是没有出现过外伤,也没经历过繁重的体力劳动,大部分都是坐办公室的白领。不少人还以为自己是肾虚,盲目地吃补肾的食物及药物,直到没有效果才想到来医院看病。

  治疗腰肌劳损,首先我们得先了解什么是腰肌劳损。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包括腰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

  既然叫劳损,长期体力劳动和外伤自然是元凶之一。而在没有体力劳动的情况下,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例如长期弯腰坐姿,腰背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牵拉状态,久而久之就超过了肌肉能承受的最大限度而出现损伤,最终呈现为腰痛。

  如果本来就缺乏锻炼,腰部肌肉薄弱,或者本身就存在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这些疾病,更容易发生腰肌劳损。寒冷、潮湿的环境可以诱发或加重腰部肌肉的无菌性炎症,加重腰肌劳损的症状。

  这就是为什么坐办公室的白领反而腰肌劳损越来越多见的缘故。此外,长期体力劳动者、久坐者(如职业司机)、职业运动员、长期弯腰工作者(如搬运工、坑道作业者),以及处于孕期或哺乳期的女性等特殊情况,也较容易发生腰肌劳损。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哪些预防和功能锻炼呢?

  避免过劳,矫正不良体位。不要弯腰驼背,切忌“葛优躺”,睡觉的床不要太软。平日里要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的姿势,建议久坐时间不要超过90分钟,也要避免对腰背部压力很大的姿势,例如弯腰驼背、蜷缩,突然发力搬提重物等。不良姿势引起的腰肌劳损,常见于学生和坐班族,因为他们的工作需要久坐,闲暇之余又喜欢躺着玩手机。青少年本来是不易患腰肌劳损的群体,但近年来,因为缺少活动、玩手机过多的缘故,青少年腰肌劳损、脊柱侧弯的患者在门诊中也逐渐多见。 搬重物时姿势很重要。直接弯腰弓背搬重物,对腰部的压力很大。我们在搬重物时,最好双腿下蹲降低重心,保持后背直立,同时收紧腰腹部,将重物尽量贴近身体,可以选择箭步蹲,再提起重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