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不可忽视的高血压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 秦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12日

  所谓高血压就是指非同日多次重复测量,收缩压大于等于140mmHg或舒张压大于等于90mmHg,至少2~3次血压达到上述标准,提示高血压。

  哪些人易患原发性高血压?

  (1)70%-80%的高血压发生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

  (2)高血压有遗传性,父母有高血压史,子女发生高血压的可能性增加,但遗传对高血压的影响明显低于生活习惯和环境因素,20%-30%的高血压发生与先天遗传因素有关。

  (3)55岁以上男性及更年期后的女性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危害大吗?

  我国心脑血管病现患人数2.9亿,其中一半以上与高血压有关。每年约35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病,占总死亡原因首位(41%),平均每10秒钟就有1人死于心脑血管病。我国现有脑卒中患者约700万,心肌梗死患者约200万,超过一半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

  没有症状,就没有高血压吗?

  对多数患者而言,高血压通常无自觉症状。不少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血压高,只是体检或偶尔测血压时才发现血压偏高。

  高血压会造成、脑、肾、全身血管、眼底等重要器官的损害及临床并发症,这些脏器称为高血压的靶器官,一旦发生并发症,重则危及生命、轻则影响生活质量,所以高血压也被称为“无声杀手”。

  建议血压正常的成人每2年至少测1次血压,易患高血压人群每半年至少测1次。

  哪些情况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发生?

  我国高血压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高盐低钾饮食、超重/肥胖、过量饮酒、长期精神紧张、吸烟、体力活动不足等。每天摄入少量(2至3克)钠盐是人体维持生命的必须,但过量摄入钠盐(6克/天以上)会导致不良生理反应,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血压升高。研究证明钠盐摄入量与血压升高成正比,严格控制盐摄入可有效降低血压。

  肥胖与高血压有关?

  肥胖者患高血压的风险是正常体重者的3倍。因为活动肥胖的身体需要网易体育直播能量,心脏必须超负荷为全身输送网易体育直播的血液。身体越胖,心输出量越大,血压也随之越高。

  高血压能饮酒吗?

  高血压的患病率随着饮酒量的增加而增加,其中约5%至10%是由过量饮酒引起的。少量饮酒后短时间内血压下降,但随后会升高。大量饮酒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及血压波动性增大。

  研究证明,过量饮酒是引发心血管病(包括心源性猝死)和其他相关疾病(肾功能衰竭、糖尿病、骨质疏松症、认知功能受损、老年痴呆等)的危险因素。

  吸烟和高血压之间有关系吗?

  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进入血液后会引起交感兴奋、氧化应激、损害血管内膜使血管收缩,血管壁增厚,动脉硬化,使得血压升高,增加冠心病、脑卒中、猝死、外周血管病发生的风险。被动吸烟同样有害。

  已经出现高血压症状的患者该怎么办?

  (1)高血压确诊后,应进行长期有效的治疗。

  (2)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合理应用降压药是治疗高血压的重要方法,二者缺一不可。改善生活方式是基础,合理用药是血压达标的关键。

  (3)健康的生活方式配合降压药才会有好的效果。很多患者服用二三种降压药,血压仍控制不好,这是因为治疗的同时生活方式极不健康,导致降压药物疗效不佳。但单靠生活方式改善,不坚持合理用药治疗,同样达不到控制高血压的目的。两者必须恰当结合,才能有效控制。

  怎么样算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治疗高血压的基础,应长期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理平衡。合理饮食,重点是限制钠盐摄入、限制总热量和营养均衡。其中,减重减肥的根本原则是建立能量“负平衡”。保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采用低能量平衡膳食,控制能量摄入,在保证一天必须的热量基础上,增加适当的有氧运动,促使体内脂肪燃烧分解而减肥,这才是健康减肥的窍门。

  减重应循序渐进,通常每周减重0.5至1kg ,6个月至1年内减轻原体重5%至10%为宜,不提倡快速减重。

  高血压患者的食物怎么选择?

  高血压患者饮食宜清淡低盐、低脂、低糖,宜高维生素、高纤维素、高钙。

  推荐的食物:

  (1)富含钾、钙、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新鲜蔬菜、水果、土豆、蘑菇等。

  (2)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燕麦、薯类、粗粮等。

  (3)富含优质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无脂奶粉、鸡蛋清、鱼类、去皮禽肉、瘦肉、豆制品等。鱼类蛋白是优质蛋白,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可多吃鱼类。

  不用/少用的食物:

  (1)高钠食物:咸菜、榨菜、咸鱼、咸肉、腌制食品、烟熏食品、火腿、含钠高的调味料酱料等。

  (2)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动物内脏、肥肉、禽皮、蛋黄、鱼子、油炸食品等。

  (3)高反式脂肪酸食物:人造奶油、富含氢化油、起酥油的糕点和方便食品等。 (4)糖类、浓咖啡、浓茶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