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寻味江南好“食”光 绘就共富好“丰”景

作者:丁卉灵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13日

  “章家溪年糕”“上江香瓜”“振华大米”……10月10日上午,江南街道的岙底罗乡村会客厅里热闹非凡,“寻味江南好食光”主题沙龙正在这里举行,来自该街道的10多个本土特色农产品在展台上整齐排列着,各“共富工坊”负责人围坐一起话共富。

  “章家溪年糕这块产业我们从1980年就开始了,现在村里还有12家工坊在生产年糕、大米面和麻糍……”活动现场,各工坊负责人向大家介绍着各自农副产品的产品特色、运营情况和发展愿景等,各市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更好地整合街道的农特产品资源、加强市场运作、打响品牌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开展头脑风暴。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本土农特产品品牌知晓度不高、流通渠道不畅、供需对接不精准等难题,今年以来,江南街道积极探索如何深化党建引领,推动“共富工坊”标准化建设、体系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可持续化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深度整合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社会资源等多方力量,强化党建引领,借力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实施工坊“蝶变三计”,即“红色提能计”“赋能提质计”“服务提效计”,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共富工坊”,全力推动工坊“造血”向全域“活血”转变,全面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

  目前,江南街道已挂牌运营“共富工坊”7家,涵盖来料加工式、定向招工式、农旅融合式、品牌带动式、产业赋能式5类,带动1万余名群众家门口就业,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超10%以上,农村剩余劳动力增收20%-50%,其中涵盖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300余人。

  “后续,我们依托江南溪望谷项目建设的契机,将前期整合的农特产品与本地资源产业相融合,注册江南溪望谷集体商标、打造江南区域公共品牌,给农特产品统一设计、统一营销,融入香年溪的旅游发展,进而形成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提升的共赢局面。”江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江南街道还联合市级职能部门,组建了共富帮扶团,打造“共富工坊”综合服务中心和“共富中转站”,设立红色管家,搭建“助农直播室”“技能学堂”“工坊沙龙”“低息共富贷”等载体,开展“政策撑坊、金融惠坊、法律援坊、技能助坊、直播进坊”等特色化服务,全速激发共富内在动力。10月10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妇联、江南街道办事处共同为“共富中转站”揭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