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让青春绽放光彩 ——记市气象台台长周邦敏

作者:通讯员 金瑛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13日

  走进市气象台,你会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时而专注在电脑前,时而与同事热烈讨论,黑边眼镜里透出聪慧睿智的目光。“能吃苦、会钻研、肯奉献”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他,就是台州技能大师、临海市气象台台长周邦敏。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他还收获了一枚沉甸甸的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为自己的气象生涯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周邦敏1993年出生,毕业于浙江大学大气科学专业。儿时的他向往蓝天,有个伟大的航天梦,因家人的反对,最终选择了气象专业。“不能上天就看看天吧”,儿时的梦想让他与气象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地选择进入气象部门工作,并在最短时间内拿到了上岗证,成为一名气象预报员。

  “成为一名气象预报员,意味着多了一份担当和责任。”周邦敏说。刚独立上岗,他就迎来了一个强劲挑战。

  2016年9月上旬,超强台风“莫兰蒂”来袭,台风云系犹如列车般从临海上空飘过,城中暴雨不断,暴雨红色预警持续生效,初出茅庐的周邦敏第一次直面台风灾害。在当时台长的指挥下,他主动分担任务,日夜坚守气象台,每小时一次向防汛指挥部汇报雨情和后续预报,同时协助制作决策服务材料。这次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气象工作的重要和不易,也更加坚定了投身气象事业的信念。

  从业经历中,超强台风“利奇马”让他印象最为深刻。2019年8月9日夜,随着“利奇马”的步步逼近,括苍山暴雨如注,山下在建的方溪水库水位不断上升,导流洞接近满洞,临时交通洞已出水,严重威胁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此时,已是副台长的周邦敏,在综合分析后果断做出“后续雨量仍有300毫米至400毫米”的预报,建议马上组织人员撤离。市防汛办迅速下发明传电报,括苍镇动员一切力量,在当晚11时前成功将方溪村全体村民安全撤离,避免了人员伤亡。“一条准确的预报能挽救无数的生命,气象工作的责任很大。”周邦敏感慨道。

  在“利奇马”台风中,气象预报工作也面临困境。但是,周邦敏沉着冷静,用仅有的一台发电机保障业务运行,仅有的一部电话开展服务,确保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发出,气象业务服务不中断。洪水退后,连续高强度工作的他不顾疲惫,又与同事们一起奔赴联系网格,开展灾后清理和重建工作。

  “‘利奇马’带来的冲击,让我们学会敬畏自然。”此后,周邦敏将网易体育直播的精力放在补短板、提能力上,在增设监测点、设备维护、地形考察、服务调研等方面用力。同时潜心研究强降水与流域洪水、地形的关联,探索省级预报产品的本地化应用,不断提升自身预报服务能力。

  如今的周邦敏,在面对强对流、强台风、暴雨等重大灾害性天气时,在服务地方重大社会活动时,多了一份从容和沉稳。2021年12月,中央电视台“迎新年特别节目”在临海录制。身为业务骨干的他,连续一个星期入驻现场,点对点服务央视导演组,每小时汇报后续预报,精准的预报和贴心的服务受到央视导演组的一致好评。

  “求是创新”是浙大的校训,也是周邦敏的人生格言,工作中他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在不断的学习中厚积薄发。在第六届台州市天气预报技能大赛中,周邦敏一路过关斩将,终获个人全能第一,还带领临海预报团队获得团体第二的好成绩。科研上,他主持和参与课题研究6个,撰写论文7篇,获浙江省优秀气象预报技术论文三等奖1篇、第四十五届四省联防年会优秀论文1篇。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我会再接再厉。”面对荣誉,90后的周邦敏既高兴又深感责任重大。朴素的言语,坚定的目光,让人感受到了这位气象青年的执着和担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