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桃渚芙蓉村游记

作者:高黎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13日

  “这扇石窗的中间,是一个‘寿’字,外面是万字符,下面那个是桃子、花瓶……在这一扇石窗上,寄托了很多美好的祝愿。”近日重游桃渚,站在龙门里黄氏民居的院子里,恍如昨日。好友杜老师介绍石窗图案的场景记忆犹新,同样弥久难忘的,还有家住这边的黄锦丽老师的热情招待、同行老师们的博学多闻以及芙蓉村黄家丰厚的文化底蕴。

  那天一早到达芙蓉村文化礼堂,说是礼堂,其实是由黄氏大宗祠修整改建的,这里曾经还是两位老师的求学之所。已经退休的蒋老师指着一处房间说:“我以前在这里读过初中。”刚过不惑之年的黄老师则指着另一角说:“我在那间读小学!”虽未细说,但顿时有种时空交织的感觉,若能穿越回去,看看少年时代的黄老师和蒋老师,一定非常有趣。

  守护祠堂的老人家打过招呼,开起二楼的灯,就忙自己的去了。我们在楼上慢慢地参观,知晓芙蓉村黄家人才辈出,除了六进士带来的荣耀,还有剿匪、兴办教育等等诸多造福乡邻的贡献,让人肃然起敬。

  礼堂里还有纺机、耙子等农具展示,农具上落了薄薄的灰尘,但木质的温度仿佛还在。我问两位老师:“你们小时候真的见过这些吗?”他们说:“是啊,我们还用过,那时候家里都要帮忙的。”

  想想也就四五十年的光景吧,这些工具,已经从实用工具变为历史记忆了,但好在,家人不用再辛苦劳作,这也是一种安慰。

  走回到楼下,一面墙壁上《芙蓉村村歌》映入眼帘:

  我村芙蓉为名黄为姓,以耕为根读为本。忠孝勤俭是村训,礼义廉耻是村魂。不吸烟、不赌博、不为匪、不行窃、不贪闲、不偷懒、不逆亲、不慢长,此皆我村之所订,我村之所订,上下一体同守之。

  “以耕为根读为本”,像是刚好为楼上看到的农具和历代祖先读书求学的经历,做了很好的解读。

  参观过文化礼堂之后,我们又前往古村。古村里处处皆是风景,处处都有故事。老师们学识渊博,犹如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比如杜老师介绍的石窗就是如此。看似普通的一米见方的石窗,窗格上有一些看不太懂的图案、雕饰。经他介绍,才看出哪些是“寿”字、万字符,哪些是桃子、花瓶。以前,虽然在课本或视频上看到,模糊地知道桃子代表长寿、花瓶代表平安、万字符代表福寿绵长……但是,当这些图案触手可及出现在你面前,空洞的知识才有了生命。

  想像着当初修建房子的时候,主人家如何提醒工匠留好尺寸,如何为每个家人的房间选好图案、请石匠做好窗格镶嵌进去,把对一家人的美好祝愿,细心地在窗子、在门梁、在屋檐各处,妥妥地安放,那种心情应该是激动和满足吧!

  逛了一大圈,不知不觉已经走出村子,我们意犹未尽。

  午饭在黄老师家里享用了豪华版食饼筒大餐,海边人家,淳朴热情,又不会让来客感觉拘谨,一边吃一边听老师们介绍这里的风土人情,收获满满,宾主尽欢。 前往下一站的路上,我不禁想,如果我像以往一样游玩,可能只看到村子里的残旧古居,不会了解到背后的故事,更不会知道眼前的某人,曾在这里经历过什么。只有真的走进去,听着他们讲述久远的记忆,看到他们曾经住过读过书的地方,才会明白:一个人之所以是现在的模样,不是因为某一餐饭或某年某月的一次灵光乍现,而是刻在童年里的光影,乃至远在他们出生以前,流淌在几代人血液里的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