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秋季养生先养肺

作者:小 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19日

  

   在传统的医学观念里,秋季对应人体的肺脏,而肺脏开窍于鼻,表现在皮毛。秋季多“燥”,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处于津液耗损的状态,一旦病气从口鼻侵入,就很容易伤肺。同时,肺也是人体最易“失守”的一道防线。轻者可能出现咳嗽咳痰、鼻塞流涕、恶寒、身微热等症状,重者可能出现咳嗽咳痰症状加重、胸闷气喘、呼吸急促困难甚至是胸痛咯血、畏寒高热寒战等症状。

  中医养生讲究因时制宜,而养肺就是秋季养生的重点之一。穿衣方面,“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老一辈沿用至今的保健方法,俗称“薄衣法”。“在夏末秋初之际,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地增加衣物,以逐渐适应外界环境变化,达到抗寒的目的。”“薄衣法”强调因人而异,年老体弱的中老年人需要及时添加衣物,做到“肚暖、背暖、脚暖”,不让寒气入侵人体。饮食方面,则强调了滋阴润肺、少辛增酸的重要性。少辛,指的是少吃煎炸、辛辣的食物,如葱、姜、蒜、辣椒;增酸,指的是适当多吃些酸味水果,如山楂、广柑、葡萄、柚子、柠檬等,符合秋季收敛的特性。

  此外,秋季还可以多吃一些百合、芝麻、核桃、莲藕、银耳、蜂蜜等食物。日常生活中,要记得多喝水,多吃蔬果,少吃生冷食物。有高血压与冠心病的老年人应防便秘,小儿要防秋泻。

  登山是秋季户外运动的不错选择,不仅能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还能使肺活量及心脏收缩力增大。到空气好一点、清新一点的地方,大家可以主动咳嗽、大笑或做一些深呼吸动作。笑口常开不仅是治疗百病的“良药”,也是促进体内器官年轻的“灵丹”,对肺部尤其有益。欢笑时,胸肌伸展、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加,可以促进肺内气体的交换,从而消除疲劳、抛开烦恼,有助于恢复体力与精力。

  运动虽然可以祛病健身,但必须适度。尤其是一些有慢性肺部疾病、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等人群,不宜进行剧烈运动。

  这类人群可以适当做一下呼吸锻炼,例如缩唇呼吸运动,闭合口唇,鼻腔吸气,呼气时将嘴缩紧,类似吹口哨的方法,4至6秒内将气体缓慢呼出,使吸气和呼气时间比达1∶2或1∶3。如此可以有效改善换气和呼吸的协调性,锻炼肺功能,增强患者的体质。 秋季养肺还要注意与睡眠相关的问题。早睡早起,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可以使肺气不受秋燥的损害,从而保持肺的清肃功能。同时,大家还应该保持情绪、心态上的稳定,养成乐观、积极、向上的情绪,让自己开心起来,享受秋带来的凉爽与惬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