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扬报国风帆 谱奋斗赞歌 ——记浙江台州响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路

作者:丁卉灵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24日

  他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奋斗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将所学贡献给祖国,他就是浙江台州响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路,海归博士。归国后,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回到家乡创业,在运动和健康领域孜孜以求并小有成就。

  日前,记者走进浙江台州响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看到,吕路正带着公司新研发的运动心率传感器做着各类测试。

  这款运动心率传感器外观精致小巧,只有一个手表大小。如果将其佩戴在手腕上,这个传感器就能将手臂的移动方向和幅度化为数据传导到电脑系统,为教练员研究运动员的动作习惯提供数据基础。目前,这个新产品已运用于灵江中学的射箭队。

  “这是我们为运动姿势分析设计的一款产品。只要运动员将传感器戴在手上,它就可以分析出运动员持弓的手是否处在一个稳定的状态。教练员也可通过软件,分析运动员的运动姿势、肌肉力量是否处在平衡的状态。”吕路告诉记者。

  吕路曾就读于日本神户大学,研究领域为心理学,研究方向为生理信号在心理评估中的应用。毕业之后,他便留在学校,继续从事博士后工作。在国外时,他时常想念家乡,而且,国内热火朝天的创新创业氛围也无时无刻不在鼓舞感召着吕路。2021年,吕路放弃了国外待遇丰厚的工作,毅然决定回乡创业。

  “我的父母都在国内。眼看着父母一天天变老,我就想回到他们身边尽一份孝心。而且,国内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作为一名在国外的留学人员,我愿意回来为祖国做贡献。”吕路说。

  说干就干,吕路带着有创业意愿的校友回到家乡临海,组建了浙江台州响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调研,吕路惊喜地发现,国内运动健康类的产品还比较稀缺,而他之前在大学实验室里积累的工作经验正好是这方面的,涉及心率变异性的分析、心理量表开发、生理信号分析系统设备开发等领域。于是,他就从熟悉的领域入手,研究健康检测仪。

  由于公司成立刚满一年,整个团队只有7个员工。身为总经理的吕路承担着团队中的多种角色:前期市场调研时,他化身调研员,奔走于各个学校和健身馆;零件出现问题时,他便拿起仪器一一检测;产品样品完工需要检测时,他又戴上样品,做着各式动作,检测产品效果……他就像一块“万能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研发之路总是充满坎坷。在产品的研发之初,吕路便遇到不少困难。“我们研发的是电子产品,受到了‘芯片荒’的影响。芯片价格的不断上涨、订货周期的不断延长,最终影响了我们的交货时间。另外,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营销和商务推广工作遇到了不少阻碍。”吕路说。

  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他不断与国内供货商沟通,咨询定制化服务,最终找到了一家合适的供货商。这家供货商可以满足零件高标准的制作要求,而且价格比国外的供货商低了近一半。

  随着难题一个个被破解,企业的主打产品应运而生。这款指尖多参数检测仪精致小巧,便于携带,无需刺破手指,运用光学便可无创检测出心率、血氧饱和度和血压等数据。此外,检测仪还内置蓝牙模块。只要打开手机,客户就能随时查看家人的健康状况。这款智能化的检测仪一经面世,便备受关注。

  “从6月开始,我们已经拿到一些国外订单,美国、日本的都有。我们通过邮寄的方式把样品寄过去,客户试用之后认可度非常高。”吕路告诉记者。 客户的认可让吕路备受鼓舞,但是,创新没有止境,创业没有终点。未来,吕路和他的伙伴们将用实际行动深耕运动健康领域,为运动爱好者创造更健康的守护方式,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