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服用优甲乐的注意事项

作者:临海市中医院西药房 马云霞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26日

  如今甲状腺疾病是排在糖尿病之后的第二大内分泌系统疾病。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超过3亿人患此病。对于甲状腺疾病的患者来说,一旦做了腺体切除手术后,往往就和“优甲乐”结下了不解之缘,甚至是“终身陪伴”。临海市中医院设有甲状腺诊疗中心,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常碰到一些错误的服用方式。很多患者对左甲状腺素钠认识不足,没有正确掌握其服用方法。

  优甲乐是商品名,也称左甲状腺素钠片,为人工合成的四碘甲状原氨酸,主要用于儿童及成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和非毒性甲状腺肿治疗以及甲状腺癌术后的复发预防,也可用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的辅助治疗。

  服用优甲乐需要注意什么?

  正确服用很重要。优甲乐服用时间、次数有一定的要求。左甲状腺素钠吸收部位主要在小肠,与食物同时服用可能会影响其吸收,所以空腹状态下服用,能使药物尽快到达小肠,更好地发挥作用,最好是在早饭前半小时至一小时,空腹将一日剂量一次性用半杯清水送服。婴幼儿可以用适量的水将片剂捣碎制成混悬液,但谨记该步骤需服药前临时进行。服药后一小时内不宜吃东西或服用其他药物。

  因为含大豆物质可能会降低优甲乐在肠道中的吸收量,影响药效,因此可能需要调整优甲乐剂量,尤其是在开始或停止用大豆产品补充营养时,故吃优甲乐的同时不建议吃豆制品(豆浆、豆腐、黄豆酱油等),尤其是4个小时内不要吃豆制品。牛奶、浓咖啡、高纤维食物等可能会影响优甲乐的吸收,间隔时间至少4小时。葡萄柚汁可能延迟左甲状腺素的吸收,降低其生物利用度,应避免服用。与硫糖铝、多糖铁复合物、碳酸钙D3合用,至少间隔2小时。考来烯胺会抑制本药的吸收,所以服用本药4至5小时后再服用考来烯胺。

  如果漏服了怎么办?

  有些患者会漏服优甲乐,对此特别提醒优甲乐必须要每日服用,如果清晨漏服,可以在当日的任何时候补服。当然,对于一天只需服用1/4粒的患者来说,千万不能图方便,每隔4天服用一粒。这样会导致血药浓度忽上忽下,可能会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甚至影响到治疗效果;也有的患者问道,偶尔漏服一次怎么办?其实偶尔一次无大碍的。但是有一点要记住,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且不可经常性漏服。

  复查当天,要不要停优甲乐?

  根据优甲乐的半衰期平均7天计算,每7天服药一次,经过5个半衰期后,其药物浓度可以达到一个稳定状态。更何况是每天服药,故检查当天停服优甲乐,对复查甲功结果完全没有任何意义。医生是根据在您服了药物后甲功结果的基础上调整优甲乐剂量的。

  特别提示:术后口服优甲乐的患者第6周就需要复查甲功,此后,在术后1年内,一般3至6月复查一次,手术1年后,可以6月复查一次。

  需要注意,只要服药剂量等发生变动,均需要等6周后复查,最少4周,原因是优甲乐半衰期是7天。

  服药期间可以怀孕吗?需要停药吗?

  优甲乐与人体分泌的甲状腺素的分子式相同,是对人体缺乏甲状腺激素时的外源性补充,只要维持甲状腺功能的正常,服用优甲乐期间也可以正常怀孕,但是怀孕早、中、晚期需每日服用优甲乐,需定期复查及时调整剂量。

  分娩后,产妇需要服用优甲乐,这是为了补充自身甲状腺激素的不足,优甲乐通过乳汁的量很少,只要剂量正常,对婴儿没什么影响,也是可以哺乳的。

  甲状腺功能正常后能停服优甲乐吗?

  服用优甲乐过程中,如果化验检查甲状腺功能正常,千万别自行停用优甲乐,应继续服用目前的剂量不变,什么时候停用或减少优甲乐量应由医生决定。更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甲状腺癌和孕妇是不能自行随便停服优甲乐的,除非医生事先有交代。

  长期服用优甲乐会有哪些不良反应?

  目前研究表明,长期服用优甲乐的患者,只要服用剂量合理,服用方式正确,人体的新陈代谢在正常范围的话,对人体没有副作用。但如果长期大量服用,或者服药方式错误,就可能会导致心慌、失眠、烦躁、多汗、颤抖(尤其是手抖)、食欲亢进等甲亢症状。如果出现上述症状请及时就医。用药期间请遵医嘱定期监测甲状腺激素水平。

  总之,服用优甲乐的注意事项比较多,用药相对严格,如果吃了很长时间的优甲乐仍然没有效果,那很可能是没有吃对的原因,建议到正规医院咨询专业医生加以纠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