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珍爱生命,远离卒中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彭建红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26日

  随着社会的高度发展,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的人营养过剩,逐渐出现了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问题。无形中脑卒中就纠缠上了你,它像一个定时炸弹,不知什么时候会爆炸,一旦发作,轻则致残,重则致命,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据统计,脑卒中已经成为我国排名前三位的疾病杀手,而且越来越年轻化,甚至有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因为脑卒中不得不放弃自己美好的前途和爱情,人生从此变得万劫不复。因此,预防脑卒中应该引起国民的重视,得从小抓起。

  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就是老百姓所说的“中风”,它分为脑梗死和脑出血。如果把人大脑的血管比喻成自来水管的话,脑出血就是自来水管破裂,水溢出来了。脑梗死就是自来水管生锈、老化,被垃圾堵死了,水流不过去。脑细胞是非常娇弱的细胞,它如果缺血、缺氧超过5分钟就会开始坏死,而且一旦坏死,就不会再生。所以,一旦脑卒中发作,应该争分夺秒地赶去医院,挽救网易体育直播的脑细胞。

  什么样的症状是脑卒中表现?

  一般情况下,脑卒中会出现突然发生单侧肢体麻木、无力,手抬不起、脚走不了路,或者嘴巴歪了,讲话含糊、舌头不听使唤,饮水吃饭呛咳。部分顽固头晕的人也可能是脑卒中的表现,严重的可表现为昏迷、大小便失禁,如果这些症状持续30分钟还不能缓解,极有可能就是脑卒中,应该立刻去医院急诊内科就诊。

  哪些人群容易脑卒中?

  一般来说,脑卒中好发于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高,血管也开始老化,如果再合并多年的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病史,患脑卒中的几率就更大了,但并不是说年轻人就不会得这个毛病,特别是肥胖、有三高病史、生活及饮食不健康、父母有脑卒中的年轻人,中风的几率很高。

  脑卒中该如何治疗?有没有特效药?

  周围有人一旦出现以上情况,就要立刻到医院,越快越好,因为发病3小时内的脑梗死患者可以溶栓治疗。如果是大血管堵死的患者,24小时内可以行脑血管取栓术。实施这些措施的前提是尽快赶到医院,提前一分钟都可以挽救几百万个脑细胞。当然特殊情况下特效措施不能实施的话,药物保守治疗及后期的康复治疗也能使部分患者基本恢复正常,回归正常生活,只是过程会更加漫长曲折。

  脑卒中患者出院后还需要吃药吗?

  脑卒中是个终身毛病,随时都会复发,所以得终身服药预防,定期至医院复诊,千万不能因为症状好了就自行停用药物。

  远离脑卒中,从健康生活开始。要想远离脑卒中,普通的人需要管住嘴、迈开腿、控制体重、清淡饮食(低盐、低脂、低糖)、适当运动、少熬夜、避免情绪过度起伏;血压高的人控制好血压;血糖高的人必须把血糖降下来;高血脂、高尿酸的人,要把血脂、尿酸降下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