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养生进行时,冬令膏方季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 冯锦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02日

  孩子经常感冒、咳嗽、食欲不振、发育迟缓,令人心焦;女子月经不调、产后虚弱、畏寒怕冷、皮肤暗黄,令人心疼;成年人长期加班、压力大、作息不规律,身体亚健康急需调理;老人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胃炎……小病缠身不利索。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少病痛。”中医养生讲究秋收冬藏,敛阴护阳,固本培元。而中医膏方调补是最具中国传统特色的冬令养生方式。

  什么是膏方?

  我们平时所说的膏方是指内服膏滋方,起源于汉代,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根据不同的体质辨证后,选择多种道地药材组成方剂,并经多次煎熬、去渣,将药汁经微火浓缩,再加入如蜂蜜、阿胶、鹿角胶等收膏,形成稠厚的补膏,用于治疗疾病、滋补强身。膏方药性滋润,体积小,易保存,服用方便,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

  冬季进补,首选膏方

  膏方,又称为冬令膏方,是适宜在立冬和小寒之间服用的滋补膏剂。中医认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地之大经也,弗顺则无以为纲纪。”

  秋冬季节是收获的重要季节,人体为适应外界渐冷的气候会作出相应的调整,血液在消化道为多,消化腺、消化酶分泌增多,消化机能增强,食欲旺盛,体内高热量食品需求增多,容易吸收,并把营养藏于体内,同时代谢降低,消耗减少。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指出:“冬三月,此谓闭藏,冰冻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己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由此可见,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自古以来,人们就讲究"冬令进补",在冬天,内服滋补膏方,强壮身体,到了来年春天,精神抖擞,步行矫捷,思维灵敏。所以在民间也有"冬令一进补,春天可打虎"的说法。

  膏方适合哪些人群服用?

  ⒈慢病人群:

  原来患有慢性疾病,冬令季节,可以结合它的病症,一边施补,一边治病,这样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作用更大。从目前临床应用膏方的情况来看,不但内科病人可以服用膏方,妇科、儿科、外科、伤骨科、五官科的病人都可以服用膏方药,气血阴阳津液虚弱的病人也都可通过服用膏方来达到除病强身的目的。

  ⒉亚健康人群:

  现代社会中青年工作生活压力和劳动强度很大(主要为精神紧张,脑力透支),同时众多的应酬,无度的烟酒嗜好,长期不足的睡眠及休息,均可造成人体的各项正常生理机能大幅度变化,抗病能力下降,从而使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就非常需要适时进行全面整体的调理,膏方疗法就是最佳的选择。

  ⒊老年人群:

  由于老年人的生理特性,人体的各种机能都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趋向衰退。冬令进补则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

  ⒋女性:

  对于女性来说,脾胃主全身元气,脾胃虚弱,元气不足,就容易造成女性的衰老;若脾胃能吸收饮食中的营养,充分滋养全身脏器及皮肤腠理,当脾胃正常运转时,全身的营养不断得到补充,人的抗衰老能力、生命力随之增强,脸部就会红润,皮肤也会充满光泽和弹性。

  ⒌儿童:

  小儿根据生长需要可以适当进补,尤其是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体虚的患儿宜于调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