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这些声带保护知识, 你了解吗?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02日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千桃李,三寸笔。”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他们一辈子与学生打交道,日复一日、周而复始地上课、写教案、批改作业,用声过度、嗓门过大等不可避免的职业习惯,让老师们的好嗓子逐渐变得沙哑。那么,如何保护好嗓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声习惯,有些脾气比较急的人,发声时喉肌收缩过强,声带振动过度后,也容易引起声带慢性机械性外伤,从而诱发声带小结。

  早期的声带小结,通过适当休息,有变小或消失的可能。体积较大的小结虽然不容易消失,但这类患者能通过发声训练、药物治疗等方式改善自己的声音。

  不过,很多老师因为职业的问题,无法做到声带长期休息,建议他们注意嗓音保健、科学进行嗓音训练,养成正确的发声习惯,也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疗效果。相比其他传统职业群体,老师们更需要注意调整说话习惯,音量大小要适宜,语速快慢同样要适宜。同样,老师们在讲课的时候,也要注意改变自己的发声方式,减少声带的振动幅度,同样可以起到声带休息的效果。

  科学、合理的发声训练,建议老师们在家时可以适当做一做:

  首先是腹式呼吸与发声。调节正确的呼吸方式,通过鼻子闻花香,口吹蜡烛的方式,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吸气时腹部凸起,呼气时腹部扁平。练习发声时,腹部肌群参与,从而减少声带猛烈碰撞。

  其次是共鸣嗓音疗法。这种方法,需要训练者做出“倒喇叭”的口型,说话时利用共鸣腔体,使发音时声音位置更靠前,避免“挤喉”现象,导致声带损伤。

  还有一种方法,通过吹吸管发声,缓解大量用嗓后喉部的紧张疲劳感。处于汇报、面试等正式场合前,大家不妨吹一吹吸管,可以让嗓子更加轻松的发声。

  好习惯成就好嗓子。一副“好嗓子”还需要健康的生活习惯,与科学地用嗓习惯相辅相成。这里,也给老师们提了些建议。首先,要注意每天喝水不少于2000毫升,要小口慢饮,不要大口狂饮。很多老师反映,他们只有在感觉口渴时才会去喝水,这个习惯需要调整,因为当身体感觉口渴时,代表机体已经处于极度缺水的状态了。

  其次,要注意减少清嗓、咳嗽的习惯。这些习惯对声带的损伤很大,是诱发嗓音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想清嗓子,不妨用小口吞咽温水的方式来替代。

  平时,要注意饮食清淡,避免暴饮暴食,保持良好心态,不急躁,不发脾气,确保休息好。身体状态好了,平时就是讲话多一点,声带也不会那么容易出现充血肿胀的情况,甚至长息肉。值得注意的是,当嗓子超过两周出现不适状态时,就要提高警惕了,最好及时去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