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秋日的浪漫

作者:高黎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03日

  霜降时节,我们去田间地头追赶光阴的脚步。

  秋分前后来过这片稻田,一株株稻子直挺挺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剥开一粒稻子,流出白白的汁液。“什么时候能结出米粒呀?不是已经秋天了吗?”他们急切地盼望着,就像盼望着自己快快长大一般。

  “霜降碧天静,秋事促西风”,一个月过去,田里的稻子已经割过了,露出参差不齐的稻秆。房前屋后的水泥地上,黄灿灿的稻谷被太阳烤得暖暖的。孩子们剥开谷壳,来不及看清,小小的米粒便顽皮地跳到地上,重新藏到一地的稻谷里了。

  “我们吃的米饭,真的是这样一粒一粒从里面跑出来的吗?”孩子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老人家一边爽朗地笑着,一边抓起一把稻谷,跟孩子讲一株稻子上大概会结多少谷粒,谷粒如何变成米粒,能煮出多少米饭……孩子们睁大眼睛,这或许是他们与”粒粒皆辛苦“这句诗最接近的时刻了。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稻谷一天天成熟,田野和山间也在光阴流逝中,增添了五颜六色的褶皱。

  屋旁的柿子树上结满了饱满的果实,时不时有鸟儿越过老房子灰色的屋顶,在落光了叶子的树枝间穿梭,啄食最甜的柿子;番薯地已经挖过,干燥的土壤泛着灰褐色,残留的叶子和番薯心安理得地伏在土地上,准备着化作另一种方式陪伴它;黄豆苗金色的叶子肆意地在秋风里荡漾,我们被这灿烂一路引着,走向山上。

  山路两边及膝高的野草地里也盛满了午后的阳光,干燥的野草被阳光压得东倒西歪,满得要“泻”下山坡。橘树旁,大人们仔细挑选着橘子,小心地剪下来,像是呵护婴儿一般;孩子们则仰着头努力在深绿色叶子间寻着最大的橘子,找到了便用力地拉扯它,一屁股坐在了地上,抖落的叶子落在头上,橘子却牢牢地抱在怀里,身后便响起一连串的笑声。

  下山了,老人和孩子不知疲倦地流连在田野里,中年人坐在路边,静静地看着此刻拥有的一切,看着时间像秋水般,一点点慢了下来……

  这,是时间老人在向我们贩卖秋日的浪漫吧?

  无需用金钱购买,但要靠农人辛勤耕作;你催他也没用,你要耐心等待,看那日复一日的微小变化产生出巨大的能量;当这幅壮丽的秋景呈现在眼前时,你只要有一双清澈的眼睛和一颗松弛的心,便能发现它……

  秋日的浪漫,你,看见了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