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我在宋代当工匠

作者:何薇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04日

  人们把最高级的赞美都给了宋代。

  宋代也没有辜负世人的偏爱,宋书尚意,翰墨风流,宋画妙绝,丹青风雅,乃至文、娱、工、农、艺、技等诸多事,都站上了巅峰睥睨时代。陈寅恪先生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月华之下,每一条星河都有自己的精彩。三台之下,临海亦然。

  龙兴寺与旃檀瑞像

  我叫张延皎,是北宋时临海的一名工匠,以雕像为生,由于手艺精湛,人们便敬一声“造像博士”。这是个好时代,普通人也能凭才艺获得尊重。

  太平兴国八年八月十八,城里来了几个日本僧人,为首的法号奝然。太守郑元龟礼待了奝然一行,将他们安置在官寺开元寺。

  临海人对日僧并不陌生,早在唐代,就有日本官派的学问僧来到临海,在开元寺学法。日本天台宗始祖最澄大师,即是第一人。那时的开元寺,还叫龙兴寺。

  只是日本停止派遣使团已近百年,这位已届不惑的奝然法师,以个人身份渡海而来,想必是有弘愿吧。

  奝然一行在开元寺未作久留,求得入京旨意后,沿途巡礼,往汴京去了。我也未多关注,台州儒释道三教并盛,活计并不清闲。

  时隔两年,奝然又回到了开元寺。听说他获官家御赐紫衣和“法济大师”号,还瞻仰了启圣院的旃檀像,并绘了摹本。相传这是世间第一尊佛像,后秦时由高僧鸠摩罗什带至长安,历代以来均供奉于皇家寺院。

  这天,有人登门,说奝然法师要请我仿制旃檀像。我受宠若惊,连忙答应。

  与江南寺院里的佛像不同,旃檀像极具异域风格。我与法师商议后,决定选用魏氏樱桃木,以拼装形式制成瑞像。如此,瑞像既可免于气候变化而开裂,又便于海上运输时保存。

  我永远记得起工的日子,那是雍熙二年七月二十一,我与弟弟延袭开始了这项令人振奋又心怀敬畏的伟业。我们对任何细节都不敢有丝毫懈怠,这不仅是对佛法的尊崇,还因为,这尊将被带去日本的瑞像,代表着台州的工艺水平,更甚者,代表着大宋的匠心。

  历时近月,瑞像于八月十八日完成。好巧,这正是奝然法师来到临海的日子。瑞像中空,背开一方孔,僧俗两界用绢帛制成了五脏,并佛画、佛珠等物,及奝然法师入宋求法并造像等文,装入像内。为感念保宁法师募款促成此事,台座上阴刻了“唐国台州开元寺僧保宁”十字,而我与延袭的姓名,也记在封孔木板上。

  第二年六月,奝然一行带着这尊旃檀像,并大量经卷、物产,踏上了归国旅途。我想,瑞像东渡,必将成为日本的传奇吧。而平凡如我,即使沉入历史河底,也深觉荣光。

  注:奝然带去的旃檀瑞像,供于日本京都清凉寺,被奉为日本国宝。1953年,日方在修理佛像时,发现胎内藏物,造像始末由此清晰。

  梅浦窑与秘色瓷

  我是北宋时临海的一名窑工。灵江之畔,凤凰山下,鼎盛时有“三十六支窑”的美名。像我这样的窑工,成百上千,因此,不必追问我的姓名,只需记得,我是梅浦窑的窑工就好。

  越窑在晚唐时期迎来了空前繁荣,经五代,至大宋,临海梅浦、许墅等窑场烧造的瓷器,已臻妙境,可媲美慈溪上林湖等窑口,享誉全国,乃至远销海外。

  歇工时,我最喜乘船到中津渡,穿过兴善门,登上巾山,远远地看着灵江,江上浮梁卧波,海潮浮白而上,百艘齐发,呼声动地。那些商船,载着我们烧造的瓷器,以及我们对遥远世界的想像,一并驶向了远方。

  我家祖上几代都是梅浦窑的窑工,不知是因烧窑而搬到此处,还是因窑场兴盛而就近做工,总之,自我晓事起,祖父与父亲就日日在窑上,忙时也有几日都不归家的。

  闲时,祖父则会向我们说起往事。他年幼时,尚属五代吴越国,梅浦窑承担着为皇家烧造瓷器的任务。他的父亲,就曾参与为皇室烧造一批龙纹盘。而他的曾祖,更曾为李唐王朝烧制过贡品。因专供皇家,民间不得使用,这些釉料配方秘不可宣的贡瓷,是越窑里的特殊存在,又称秘色瓷。传说,当年唐僖宗将佛骨舍利封藏法门寺地宫时,随舍利入藏的,即有秘色瓷。彼时临海窑口远负盛名,这批秘色瓷或出于临海,也未可知。

  为皇家烧造的瓷器,在成品中遴选出最佳者进贡,其余必须尽数砸毁,就地掩埋,不得流入民间。我看着那新新旧旧的泥土,掩埋着无数瓷片,也掩埋着无数岁月。那些如冰似玉的釉面,虽沾染了尘土,却依然闪耀着时代的光芒。哪怕深埋地下,也等待着重见天光。

  那夜,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法门寺的佛塔被雷劈倒,一群衣着怪异的人挖开地宫,发现了佛骨舍利,以及供藏的无数珍宝,其中真有秘色瓷。忽地,又梦见一个庞然大物挖开了填埋坑,另一群人拾起瓷片,手舞足蹈,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真是一场怪梦,梦里不知谁是客。

  注: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梅浦窑就受学界关注。1993年,9位国际古陶瓷专家组成的考察团来临考察,认为东南亚各国出土的中国瓷器,有部分出自临海。2002年,梅浦窑填埋坑现世。临海方面携带出土瓷片赴陕西法门寺,瓷片被法门寺收藏并展出。陶瓷界泰斗耿宝昌、冯先铭等均认为,法门寺出土的秘色瓷,临海应是产地之一。2022年,省考古队对梅浦窑址进行试挖掘,初步成果令人惊喜。

  中津浮桥与《荀子》刻书

  我是南宋时临海城里的一名梓人,通俗点说,就是为印刷书籍雕刻印版的工人。

  淳熙八年四月十一,台州太守唐仲友要在中津渡修浮桥,择这日开工。听说唐太守用了个别出心裁的法子造桥,大家都去夹热闹,我也去了。唐太守去年到任,虽为时尚短,却很受百姓拥戴,乡邻都说他明断善政,体察民意。为中津渡造桥,就是走访百姓后做的决定。

  因是三月某日,唐太守要到城南迎候常平使者,五更登船,却因船工失度,磋磨到天亮。事后他查问乡里,为何不在江上造桥?乡亲答,灵江潮汐起落,造桥艰难,且靠江讨生活的人也有阻挠,因此作罢。世情就是如此,甲之熊掌,乙之砒霜,一件事,一个物,落在不同的境地里,总有两种声音。

  谁知数日后,唐太守派人带着工匠在江边量起了尺寸,江有多宽,岸有多高,水有多深,一一记录。随后又以寸拟丈,做了模型,放在池中,模拟潮汐进退,耗时月余,确定可行,才择日动工。

  兴善门外人头攒动,听说浮桥是以舟船为底,铺木为桥面,离岸留有距离,以筏相连,随潮涨落,以免搁浅。大家议论纷纷,有交口称赞的,也有表示疑虑的,不过总体上还是支持的多,毕竟唐太守上任以来,察民情,修学宫,刊书籍,都是利民之事。人们愿意给予一个明官以网易体育直播信任。

  如今我与工友所刻《荀子》,便是唐太守拨府帑以刊行。另有《扬子法言》《文中子中说》《昌黎先生集》等,亦有同行承担。他对此书十分用心,要求不得有半点纰漏与瑕疵,亲定下版式为半页八行,行大字十六,小字双行各二十四,计约二十卷,选用的是临海本地产的上好纸张,一种叫黄檀,一种叫东陈,都堪称纸中名品。

  九月初二,浮桥完工,因位在中津,便以此为名。从此百姓往来两岸,再不必囿于船渡。

  然而转年,唐太守便遭朱熹连上六道奏疏弹劾而离开了台州。所列罪状里,便有造置浮桥,破财扰民;官钱刻书,从中牟利;媟狎营妓,蓄养严蕊等。百姓们聚讼纷纭,不解底里,唐太守是好官,朱公是大儒,百姓龃龉尚能言和,贤达之间为何不能和睦?

  也许其中有别情,不是我们所能知晓的,惟愿种善因者得善果吧。

  注:中津浮桥自南宋淳熙年间建成,历代以来屡有修缮,至上世纪六十年代仍在使用。其结构与设计之科学,是我国浮桥建筑史上的一件杰作。临海所刻《荀子》,被赞“宋椠上驷”,称其“雕镂之精,不在北宋蜀刻之下”。现日本尚有藏本,举为国宝。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