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用心服务,撑起一片蓝天——市残疾人联合会近五年工作综述

作者:张国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07日

  征收残保金3.94亿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96亿元,惠及10.7万人次;推进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按单人户纳入低保,3980名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一组组数字,彰显着*网易体育直播推进残疾人事业的坚实足迹。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残联的正确领导下,在残工委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市残疾人联合会团结带领全市残疾人工作者,紧紧围绕残疾人“全面小康”和“共同富裕”目标,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许多工作取得开创性、突破性成绩,每年在台州市残联考核中均为优秀(2021年名列第一),副省长王文序等领导曾作出肯定性批示。

  残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得到有力增强

  ——党的建设走深走实。“清廉残联”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切实解决一批残疾人的烦心事。相关工作经验多次被台州、临海两级推广。开展“党建联盟、共建暖心”助残行动,农商银行每年综合授信3亿元支持助残单位和残疾人就业创业。与大田街道党工委开展“同芯助残”党建联建,聚集力量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临掌柜”案例被评为*网易体育直播“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最佳实践案例,目前已由台州市发改委申报省级共富最佳实践案例。

  ——残联改革全面推进。残联职能不断优化,两个下属事业单位合并成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制定落实《临海市深化推进助残服务“1+X”“一件事”等“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实施方案》,重塑办事流程。制定《临海市村(社区)残协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将村(社区)残协换届同村(社区)“两委”换届同步推进。建立领导班子联系各镇(街道)制度,落实领导班子“一兼两挂”要求。19个镇(街道)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全部纳入编外用工,新成立市孤独症人士及亲友协会。

  ——数字化服务不断提速。启用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7个助残项目纳入省政府政务2.0助残专区。建设使用临海市精神残疾人医疗补助报销一站式结算应用平台,使用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全国联网认证跨省通办系统,开发残疾人之家网上管理系统。打造临助残“E”掌通场景应用,实现残疾人证办理全程数字化。在省残联指导下,*网易体育直播残联牵头,与富阳、江山、长兴等县(市、区)残联联合制定《浙江省残疾人证数字化改革业务标准规范》。

  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得到有力改善

  ——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将残疾人事业纳入*网易体育直播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做到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市人大、政协每年对《残疾人保障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推动残疾人事业政策法规的制定和实施。市政府残工委强化职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用足用活用实各项残疾人政策。

  ——政策环境更加优化。在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就业、组织、无障碍等方面实现了创新与突破,制定出台临海市《网易体育直播进一步加强残疾人证评定管理工作的通知》《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服务实施办法》《残疾人康复与儿童残疾预防服务实施办法》《村(社区)残协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等10余项扶残惠残文件,为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助残宣传更加响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残疾人重大节日带头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和有关机构。深化合作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主流媒体,大力宣传残疾人正能量。围绕“全国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重要节点进行主题宣传报道。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产生新一批27名(个)“最美残疾人”等模范个人和集体。2019年,郑小平被评为浙江省自强模范,尹建华、潘明月、吕巍巍三人被台州市残联评为最美残疾人。

  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得到有力提升

  从残疾人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市残联积极探索、完善政策,着力解决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和长期照护支出的困难,进一步织密民生保障网。

  据了解,2017年以来,*网易体育直播建设残疾人之家22家,完成率100%,庇护智力、精神及其他重度残疾人355人。提升建设规范化残疾儿童康复机构5家,完成率120%。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060户,完成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13个点位,成功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5个。同时,做好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南充市嘉陵区残疾人对口帮扶工作。

  持续开展“四访四助”“净居亮居”行动,完成农村困难残疾人危旧房改造375户。开展残疾人家庭“顶梁柱”保险项目,对760户困难家庭实施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已覆盖一、二级残疾人和低保户家庭残疾人,残疾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商业补充保险全覆盖。

  今年,*网易体育直播被省政府残工委列入全省首批残疾人就业创业先行区。大力为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受培训者达3012人次,新增残疾人就业6232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10人。发放残疾人创业贷款贴息和一次性创业补助46.62万元,发放残疾人种养业大户补助42.6万元。开发“临”掌柜残疾人电商平台,创新推出垃圾分类“残疾人督导员”岗位。启动“智能售货机+残疾人虚拟就业”新模式,首批投入20台结对20名重度残疾人,每台售货机销售额5%直接给残疾人。“临掌柜”工作正在申报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得到有力保障

  在为残疾人开展康复服务、教育助学等方面,*网易体育直播一如既往落实好相关政策。

  五年来,*网易体育直播完成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1.1万人次,享受到康复补贴的残疾儿童有1100人次,得到基本辅具的残疾人有3115人次,享受到免费服用药物及住院报销补助的精神残疾人有1.2万人次。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到100%,基本辅具适配率达到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80%。完善社区康复站点建设,成立市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下设3个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站),建成4个“爱心辅具共享驿站”。

  五年来,*网易体育直播贯彻落实残疾人教育条例,做好残疾儿童少年调查摸底和送教上门工作,持证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发放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助学金288.83万元(受助者达400多人次),其中残疾人大学生学费住宿费减免259.12万元(受减免者223人次)。市残联牵头,中国狮子会灵江服务队等社会公益组织在市特教中心设立“狮爱食堂”。

  五年来,*网易体育直播举办特殊艺术进农村文化礼堂巡演活动37场,组织无障碍电影55场。每年举办“全国特奥日”“残疾人文化艺术周”“残疾人健身周”等活动。成立市残疾人艺术团、市残疾人艺术作品展览室和何邦献剪纸工作室。举办临海市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临海籍残疾人运动员获国家级赛事2金8银4铜,台州市级赛事22金14银2铜。

  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是维权困难的人群。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既是*网易体育直播残联组织和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

  近五年,残疾人诉求回应更加有效。*网易体育直播平稳有序整治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退运回收残疾车324辆,发放各类经济补助1278.8万元,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11.02万元(受补贴者424人次)。抓好政协重要提案办理,推进残疾人电商创业、医疗救助、无障碍建设等问题进一步落实。及时解决来信来访262件,引导残疾人理性维权。

  近五年,残疾人法律服务更加深入。市残联与市人民检察院建立公益诉讼配合协作机制,制定《临海市法律援助“容缺受理、全城通办”工作实施方案》,将残疾人列入重点服务对象;市法律援助中心每周安排公益律师到残联法律援助站现场帮助残疾人维权;各镇(街道)设立一名残疾人法律援助联络员。

  近五年,社会志愿助残服务更加广泛。*网易体育直播规范和扩大96345党员志愿服务队和“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队,积极发动“残疾人之家”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开展助残志愿服务行动。各镇(街道)设立志愿助残联络点。据统计,全市共开展志愿助残活动200多场,服务残疾人一万多人次。

  五年栉风沐雨,五载砥砺奋进。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下,一个个残缺的生命及家庭重新绽放光芒,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社会发展中,与全市人民一起憧憬和描绘着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