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初二,少了什么

作者:台州学院附属中学八年级(10)班 於子悦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07日

  抬头,看着老师在黑板上布置的作文题目:《初二,少了》。我一怔,停下手中的笔,竟不知写什么为好,只得呆呆地转头望向窗外。

  现在是2022年的初秋。空气中残留盛夏的燥热,叶稍染成鹅黄,灌木丛的三叶草带着几分乏意,微微弯腰。一切竟像2021年的秋天一般,刺眼的阳光穿透过繁茂的叶子,投下绿影斑斑,光影交横,在石板路上舞跃。还未反应过来小学毕业的我,对于昔日的眷恋还未散去,便被时间推搡着,跌跌撞撞地来到了初中。

  恍惚之中,我似乎仍为初一新生,与同伴嬉笑打闹着,小跑跟队上楼,匆匆一回头瞥之际,看树下鱼池旁初二初三人头攒动,不禁质疑这蓝白校服是否真实,是否就宛若一场空梦。

  真就是梦一场罢。

  那时,初二像一个遥不可及的神话,现在,神话触手可及,而我却不断犹豫踌躇,半梦半醒,有种患得患失的失落惆怅。

  总感觉少了什么。

  少了什么啊,依旧是充斥着青草汁液与阳光温暖的操场,依旧是时断时续的虫鸣,依旧是沉闷的午休,依旧是兴奋躁动的最后十分钟,依旧是一眼望不到头的打饭队伍,依旧是……

  可是,当我转头看见窗外的略显单调的树影斑驳,仍会委屈地怀念那一年的桂花香,夜自修的华灯长城及喊破喉咙的引吭高歌。甚至是初一美得惊人的霞云,那摄人心魄的瑰丽的烂漫的晚霞——在初二却只能呆呆凝望窗户角落的一角天空,再眼睁睁看那天空沉下去……

  少了它们吗?好像也并不像是。

  我不断沉醉在美好的梦中,却没料到梦醒如此之快。梦醒了,那未能留在的初一,或许便为惆怅悲哀的根源吧。多么愚蠢呐,一头扎进这美丽的忧伤中,一边拼命往里钻一边喊救命。

  不过,既然梦醒,那便更应该全力以赴啊!我如此呓语呢喃,微微低头。刚好,起风了,试卷随风微微翘起,以及那油墨未干的字迹。初二,也不可少初一的勇气,不可少心中对惊艳的向往,初二,多了一份压力,那就自我沉淀,去进步去前进,增大自己的受力面积,去消化去忍耐。P=F/S,那么就去与压力抗衡,去改变自己。

  我还依稀记得,朝霞灿烂天野,颜色钻过树缝之间,滴进烟火人间;皎月如水,渲染黑墨般的深夜,使孤独的灰黑在寂静中,无声起舞,揉碎了云朵的好梦;初一的稚气褪了色,取而被泼洒一片“初二”。我当然不会忘记朝霞、月夜,也不会忘记初一的无畏勇气,对无限可能的天真期待。

  是啊,远处的三腿小风扇在拼命转出八条腿的残影,马路上的塑料袋在努力躲避横冲直撞的汽车,莫斯科的洋甘菊花海在疯长,霍格沃茨的拉文克劳在不断翻页刷《魔法史:OWL》……而我却在这感伤那回不去的时光。

  与其感伤,不如抬头朝前看。初二少了什么?我笑了笑,无言,手中的笔握紧了几分。

  或许,初二少了什么、多了什么又并不重要。时间还在走着,我要去看初一、初二、初三,人间烟火的一切,和未来。

  指导老师孙 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