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聚焦肺炎防治,保护肺部健康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宋姣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09日

  每年的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今年是第14个世界肺炎日。那么究竟什么是“肺炎”呢?

  从专业上来说,肺炎是一种很常见的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是指人体呼吸道感染后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简单来说,肺是由称为肺泡的小气囊组成的,人体通过肺部来进行气体交换,从而吸入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吸入的氧气供给全身以维持重要脏器的功能。健康的人呼吸时,肺泡会充满空气;患肺炎的人呼吸时,肺泡内就会充满脓和其他液体,呼吸时就会产生疼痛而限制吸氧量,从而引起发烧、咳嗽、痰多等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咯血或胸痛。当出现这些症状时,我们就需要尽快处理。

  感冒和肺炎有什么区别?

  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而引发的,有流涕、鼻塞、清水样鼻涕、咽喉疼痛等症状,网易体育直播集中在鼻部,而感冒症状发展到下呼吸道(即喉以下的呼吸道)就要考虑肺炎的可能了。肺炎的症状通常会更加严重,大概可以通过以下几点进行区分:1.是否连续高烧发热;2.是否影响到正常进食;3.是否咳嗽严重;4.是否恢复较慢;5.是否呼吸急促等。如果以上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肺炎的可能性就相当大了。当然了,对于一些婴幼儿来说,可能并不会出现这些典型症状,仅仅表现为呼吸加快、喂奶时出现呛奶、嘴巴吐泡泡等现象,因此家长们要特别注意鉴别,必要时及时到医院就诊。

  新冠肺炎实际上是属于肺炎的一种类型——病毒性肺炎,主要以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为主,大部分患者以中低热为主,甚至在早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患者可伴有高热、嗅觉/味觉减退或消失等比较特殊的症状,要特别结合流行病学史来看。

  肺炎是通过什么方式传播的?

  肺炎最主要是通过携带肺炎病原体的肺炎患者咳嗽、打喷嚏所产生的呼吸道飞沫来传播。肺炎链球菌作为细菌性肺炎最常见的病原体,异常狡猾,它喜欢定居在人的鼻咽部,默默等待时机,通常并不会立即发病,偷偷借着飞沫这种不易防备的形势,在人与人之间不断传播,尤其是日常密接较为频繁的儿童,其携带率可高达85%。另外病原菌还有可能通过血液传播,或者通过邻近组织的感染传播。如果你恰好感染了其他病原体,身体免疫力下降,肺炎球菌就会趁虚而入,侵入血液循环系统,借着血液“游历”,感染人体不与外界相通、无菌的部位和组织,引发更加严重的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如脑膜炎、菌血症、败血症等。

  肺炎的易感人群有哪些?

  肺炎的易感人群通常包括三大类,第一类就是免疫力低下人群,如婴幼儿、老年人、肿瘤放化疗病人、器官移植后使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等;第二类是指吸烟者;第三类是有基础疾病者,比如慢性心肺疾病、糖尿病、尿毒症等慢性病患者。近年来,因为生活环境、熬夜、不健康饮食、运动量少等因素,年轻人得肺炎的几率也在不断攀升。

  一般而言,较轻的肺炎患者只需口服药物即可,较重的肺炎患者,通常需要静脉输液用药。对于严重的肺炎病例,建议住院治疗。

  “护肺”小清单

  1.饮食方面应该加强营养,避免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入。戒烟、避免酗酒,吸烟及酗酒均可导致肺炎症状的加重,酗酒还可导致吸入性肺炎。

  2.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

  3.增强体质和免疫力,适当锻炼身体,提倡腹式呼吸法。

  4.家中定期消毒,常开窗,注意通风。少到人口密集和通风条件差的场合,避免与呼吸道感染患者密切接触。保持佩戴口罩的好习惯,特别要遵守疫情防控安排。

  5.易感人群及早进行预防接种,获得抵抗肺炎球菌、流感病毒的免疫力,是对抗肺炎有效的方法之一。

  6.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相关症状,应佩戴口罩、采用步行或私家车前往医院就诊,若必须乘坐交通工具,应注意减少接触其他物体表面;若发病前有外出旅居史、异常症状人群接触史等应及时告知医生,同时尽可能详细回忆和回复医生有关问询,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在世界肺炎日到来之际,尤其是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仍然相对严峻的当下,我们更要提高警觉,强化认知、促进预防、加强治疗,共同抗击肺炎,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