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灵江观“潮”

作者:梁天许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10日

  夜晚,我来到灵江边的绿道散步。

  奔流不息的灵江水,流经水云塘时,遭到了小两山的阻挡,来了个华丽的转身,于是,一段宽阔而平缓的江面形成了。

  第一次来到水云塘,感觉这里的眼界特别开阔,天空特别高远。站在江边的防洪大坝上,只见江水平静得像一面镜子,看不出是在流动的。对面是平坦的田野,隐约可见几幢低矮的房子,青山躲在很远的地方。江边的树不多,只有几棵水杉。晴日里,白鹭时而在江边静立,时而在空中滑翔。烟雨迷蒙的日子,江天一体,云雾翻腾。水云塘一带水深流缓,古代时是有名的渡口,现在仍是理想的码头,时常可见巨轮在江边停泊。

  冬天来临,水杉树落光了叶子,在萧瑟的寒风中站立着,颇具吴冠中中国画的意境。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夜晚的灵江。江面上仿佛笼着一层轻纱,空气是那么潮湿,远处村子的灯火如豆,幽暗的光线几乎没有了穿透力。如果有一条小船,我愿挂一盏油灯在江上度过一夜的静谧时光。清代诗人杨辅廉就曾有过这样的享受,他在《水云塘夜泊》一诗中写道:云净天高月自明,更阑寂寂动幽情。江南江北人无语,数点寒灯一雁横。

  小两山和靖江山上的高塔放射着清丽的光芒,把夜空装扮得如梦如幻。相比之下,城区高楼上的霓虹就显得暗淡多了。

  江水在柔和的月光与灯影里,轻轻悄悄地流淌着。在这样朦胧的光影里,如果肢体不与江面接触,确实感觉不到江水是在流淌的。路灯的影子,静静地斜躺着,要是仔细观察,还是能看到它们在微微地颤动着。灵江的潮水向来温柔,从没有惊涛拍岸的那种雄奇画面。时断时续的蛙鸣,在略带咸味的空气中飘逸。

  夜色逐渐变得深沉,江面上仿佛笼着一层轻纱,空气越来越潮湿,对面那个叫伏龙的村子灯火逐渐稀疏,幽幽的光线几乎没有了穿透力。据说对岸这个村子取名“伏龙”,是因为南面有一座山,形状像一条伏着的巨龙。因为地处江边,经常遭受水患,这个村名也寄托着百姓美好的愿望。

  空中的上弦月在白云间轻盈地穿梭着,不过,很少有人去关注她,因为绿道边的路灯比她要明亮得多。我手扶冰凉的石栏杆,眺望着对岸影影绰绰的山影。忽然,耳边响起骇人的轰鸣声,似乎是骤雨初起,滚落山林时发出的声响,急促而不失沉稳,又如汽车爬陡坡时发出的吼声,低沉而不乏力量。紧接着,一股凉嗖嗖的气流从江面袭来,带着透心的凉意,江边的青草随之倾斜。急忙俯视江面,只见斑驳的江面上滚动着一条“巨龙”,眨眼间就滚向了上游。水位猛然上涨了一米多,水浪开始向江边铺展,潮水与岩石的撞击声一阵高过一阵。过了一两分钟,江面才渐渐恢复了平静。环顾江面,附近没有一条大船经过。这只能是灵江的潮水!原来,灵江的潮水也是壮观非凡的,平时怎么就未曾发现呢?

  我一边散步,一边胡乱猜想,不知不觉来到了大田港闸。此时,宽阔的铁闸门正高悬着,湍急的水流正拼命地涌入灵江,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巨响。

  真相终于大白!

  大田港有逆溪等几条长达数十公里的支流,水流不菲。近年,水域面积达1200亩的灵湖已经建成,据估算,湖中正常蓄水量超过了300万立方米。这个骄人的数字让人欣喜,因为它有效地改善了附近的生态环境。大田港和灵湖的水通向灵江的关卡就是大田港。可以想像,当闸门打开的那一瞬间,水流倾泻而下的景象该是多么的惊心动魄!

  灵江在短时间内接纳了这么多的水量,水位便急剧上升,水流快速向下游及上游挤压,没想到竟形成了刚才我所见到的壮观的“灵江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