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探望李阿姨

作者:张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10日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发了一则称赞伟星物业家政公司优质服务的图文后,远在杭州的同学小妹薇薇在留言中对我说,希望能找到一个帮助家中老人洗澡的家政人员。为此,我联系了中介并推荐给薇薇与之对接。然而,这件事总在我的心头萦绕。薇薇的妈妈李椒文阿姨是在市委宣传部退休的,今天下午,我约上宣传部原办公室主任尤碧华和宣传部原副部长卢三军前往探视。

  一打开门,李阿姨就认出了我,她亲昵地拉着我的手,没等坐下就说:“早几天又在报纸上看到你的大作了。”我很惊讶,就问:“我叫什么名字?”她立即回答:“张辉。”真行啊,有几十年没见李阿姨了,她竟然还惦记着我,关注着我。她还告诉我,我的婆婆跟她很要好,而我的公公与范叔叔都来自山东,也是感情深笃,这让我感到特别温暖。

  91岁的李阿姨还是那么端庄有范,她思路敏捷,很健谈。也许是上岁数的人特别惦念孩子,攀谈中她如数家珍,说老大、老二、老三、老四是几几年出生的,说自己9年内完成了生养孩子的任务,孩子们现在全都有了下一代,可谓四世同堂。

  当我说起薇薇的孙女麦蒂活泼可爱时,李阿姨说他们给培养得像男孩,女孩子还参加什么足球队,说着开心地笑了起来。这时,范叔叔迫不及待地打开微信,给我们看暑假时麦蒂来临海与他俩一起照的合影,脸上满是幸福。

  我看着范叔叔的样子,还是那么帅,不显老,根本看不出已经是93岁的人了。他感叹说,微信真是便捷,现在他基本上都是用微信跟家人沟通。当我表扬他聪明、与时俱进时,他却谦虚地说,自己也只是会点简单的,复杂的如网购这些就学不会了。说薇薇来一次教一次,但今天会了明天又忘了。不过,他说自己还想学滴滴打车,这样,出门就方便了。

  我曾看过薇薇早些年写的文章《范叔叔》,因而对这位老人比较了解,也很崇敬。他是来自山东的南下干部,在台州市委统战部部长岗位上离休。范叔叔是薇薇的爸爸去世后,几经波折才和她的母亲走到一起的。

  两位老人谈及他们的日常生活,说家中有一个保姆,生活勉强能自理,但毕竟年老体衰,腰椎都不好,特别是洗澡成了他们的一大难题。我们去看了他家由阳台改造成的卫生间,老人洗澡的确有些困难。我建议买一把洗澡专用的大吸盘可升降的椅子,这样坐着洗澡,出状况的概率会少很多。我把这个想法和网购椅子的链接发给了薇薇。

  两老的生活,白天看报的时间比较多,订有七八种报纸;晚上以在电视上看新闻为主,尤其关注海峡两岸。关心国家大事,对两老来说,是最重要的精神生活。

  我从薇薇的朋友圈上了解到,她的妈妈不光自己背下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还督查来临海度假的薇薇背诵,怕她记不住,还把这些文字的剪报贴在她的床头。哈!这样的妈妈,真是可爱极了。薇薇说她一回老家,妈妈就要跟她谈国际形势,谈国家大事,了解的事情比她还多得多:“我妈这个人生活可以清苦,国家不能放下,她和范叔叔精神上的追求高度一致。”这是多么令人尊敬而又情深的一对老人,他们让我仰望和敬佩。

  在我们告别时,李阿姨想起要交党费的事,郑重地把钱交给了碧华,请她代为转交。看着李阿姨一脸的虔诚,我的心头一热。一个老党员,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心有组织,难能可贵。现在他们虽然老了,可谁又能怀疑他们不是共和国的基石呢?

  晚上薇薇发来微信,说李阿姨给她去了电话,说我们今天去探望她,她和范叔叔开心极了。我也是特别开心,以后有空我会多抽出些时间去探望两老的,他们革命了一辈子,是我们国家的宝,值得我们全社会去重视和关爱,更值得我们学习和敬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
2024-04-20 20:05:30 - [User Error]:Open file failed, file=/home/wwwroot/default/data/autoClearCache.lock [file]:/home/wwwroot/default/inc/func/2.php[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