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立足校本研修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作者:市教师进修学校 金丽月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14日

  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的素质亟待提高,校本研修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方法。校本研修工作是实施“提升工程”重中之重的任务,校本研修的意义就在于通过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来提高教育的质量,促使学校的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教育水平、教育需求也在朝着更高的阶段迈进,教师与教育之间也逐渐从单方面的促进关系转变为相互协调、共同进步的关系。一方面,教师群体是教育发展的重要支撑,另一方面,教育也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反向推动着教师群体不断进步和成长,这种相互促进的模式在校本研修方式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文中所指校本研修是指将学校作为培训基地,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和教学的需求,以提升教师自身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为主要目的,面向全体教师开展的一种学习方式。下面,笔者就如何通过校本研修的方式促进教师专业的发展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因校制宜,精准校本研修规划

  校本研修要精准定位。校本研修主要着力于教师的专业发展,涉及的研修主题主要是教师专业成长、同伴互助、青年教师、校本教研、教学研究、专业引领等。每个学校校情、学情差异较大,因而在确定校本研修主题时不能一概而论,要充分了解本校校情、学情,了解本校教师目前最缺什么最需要什么,然后才知道要给他们补什么学什么。对教师需求精准定位,这样能充分调动教师参训积极性,提升校本研修的效果。积极的校本研修,就是搭建平台,促教师成长发展的好途径。一般情况下,学校在前期要开展调研问卷,再结合学校发展定位以及广大教师素质提升内在需求以及学校实际情况,最终确定研修主题,从而通过校本研修,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实现学校的教育理想。

  校本研修要长期规划。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连续、长期的过程,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时期需求可能有差异,学校在确定校本研修的内容时,应该充分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本校学生、教师的需求,尽可能地提高校本研修机制的兼容性。其次,学校在开展校本研修课程的过程中,要逐渐地将零散的研修学习转变为一个完整的研修机制,正如夸美纽斯所说:“学校发展没有纪律如同磨坊没有水”,并且需要把这种机制不断地加以完善,长此下去,过往的研修实践就会转化为实际经验,成为学校开展后续研修活动的基础。

  学校统筹规划校本研修内容,最好3年或者5年规划,让校本研修能持续带动教师专业发展。校本研修要着眼长远循序渐进逐步发展,让教师能切身感受到校本研修与自身发展是同步的,校本研修绝不能是打一枪换个地方,打游击或者追赶时髦是不行的。

  与时俱进,丰富校本研修内容

  校本研修可以形成自身特色的校本文化,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一个稳定的保障,建设校本研修文化是一个渐进性的过程,不同阶段研修内容有一定的差异,研修内容要与时俱进,学校应当充分动员全体师生共同参与校本研修文化的建设,使得校本研修文化从学校内部逐渐孕育出来。如何推进校本文化建设?可以紧扣校本研修主题,丰富校本研修内容。

  反思校本研修的历程,深挖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已往校本研修的经验,各教研组总结出教育教学过程中、教研过程中出现的难解决的、突出的、有共性的问题,针对教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草根式课题研究,以问题为出发点,以专题为抓手,以课题为龙头,使课题校本化,校本教研专题化,校本教研走进了全新的“问题、专题、课题”三题结合的研究阶段。其次响应省教育厅文件:“初中崛起”的号召各级课题申报,积极在全校推动开展以校本研修主题为课题的课题立项,让校本研修内容在教师专业发展的道路上找到生长点。积极推动教师积累校本研修过程中的案例,并形成论文成果。

  学校组织推动积极与校本研修优秀学校交流和学习,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引进好的研修经验,逐步丰富具有我校特色的校本研修内容。一方面可以借助身边优质资源为教师研修借力,带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可到校本研修比较好的学校实地考察学习先进的校本研修经验,借鉴优点,同时还可以积极探索通过与优质的培训机构建立联系,试图接受更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更先进的校本研修理念。

  教育发展处于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当中,而教学的重点也在不断地改变,因此,为了保证校本研修内容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学校应该及时地更新和扩充研修体系的内容,要紧随教育教学发展的需求,根据课程内容、教学重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等,及时更新校本研修的内容,并做好相应的扩展和补充。同时,要根据不同阶段的教师水平,不断地调整相应的校本研修内容,尽可能地做到“量身打造”。

  紧扣主题,拓展校本研修形式

  新时期的校本研修应该不拘泥于形式,要开放思想,要有“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的开放态度。校本研修最终目的是发展教师专业素养,从而实现学校教育共同发展。可以充分利用当前的各种资源拓展校本研修形式,从而更有效地开展校本研修工作。

  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因疫情的影响带动了线上研修的发展,当前线上研讨已经成为日常,主要的模式有微信群,钉钉直播群等非常便捷的线上交流平台,它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受地点的制约,很好地弥补了线下活动的不足,线上线下活动的有机结合可以充分利用两者优点,实现研修效果的最优化。

  发放书籍随时提高。教师这个职业是靠知识背景和文化底蕴说话的职业。丰厚的知识储备和文化积淀是一名高素质的教师的必备条件。见多才能识广,居高才能临下。读书是一名教师的内功,读书是一名教师的本分,腹有诗书气自华。苏霍姆林斯基说:“学校应当成为书籍的王国。”“要天天看书,终生以书籍为友,这是一天也不断流的潺潺小溪,它充实着思想的江河。”爱好读书应该是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习惯。我们一路有书,收获并快乐着。校本研修应该根据每个学校的研修主题,每学期指定一到两本书给教师阅读是很有必要的。

  集中研修共同提升。校本研修要与教学无痕对接,为备课组教研组的集中研讨的有效性提供了保障。学校要制定教研条例,让教研组备课组活动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集中研修主要分教研组和备课组研修,其中教研组研修主要涉及一些大型的研修活动,如外聘专家讲座,备课组研修主要涉及教学常规等细节方面,每次活动都要有专人负责,落实集中研修情况,以确保研讨活动落到实处,校本研修富有成效。

  校校联通取长补短。外派教师学习培训至关重要,是教师开阔眼界,提高自身素质最有效的途径。外出学习大都是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层次高、理念新,所以对教师最有影响力,最有借鉴作用。学校可以主动与好的学校或者培训机构联系构建适合自己的外出学习途径,或者与好的机构合作形成定点的校本研修合作校。

  注重积累,完善校本研修成果

  教师专业发展是永恒话题,教师教育水平提升永远没有终点,因而校本研修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正如上文所言研修有了长远规划后,需要将研修的成果逐渐积累下来,丰富研修的成果。为以后的校本研修提供最有效的学习资料,为以后校本研修的规划提供有效的参考。

  总之,校本研修作为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将教师个人发展的需要与学校发展的需求相互联系起来,最大限度地排除了教学需求与教师发展之间不对口、不匹配的因素,在满足学校教学需求和教育方针要求的同时,还大大促进了教师自身的进步和发展。因此,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在个人的发展与教育教学需要之间做好协调,积极配合和参与校本研修体系的建设,同时,还应该在开展教学工作的过程中细心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帮助改进和完善校本研修体系,努力做到自身发展与学校教育教学体系共同进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