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永丰镇推进城镇建设的几点建议

作者:陈晨 葛泽彬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永丰镇全镇户籍人口6.2万,地域面积约156平方公里,下辖39个行政村。近年来,该镇始终坚持统筹融合不断档,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为抓手,注重做好基础设施、产业导入、特色彰显、风貌提升、文化发展“五篇文章”,建立起长效管护、长效保洁、长效治理的一系列制度,美丽城镇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先后创成2020年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镇、2021年台州市美丽乡村示范镇。本文以永丰镇为例,分析永丰镇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优化路径,旨在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美丽城镇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规划引领,着力提升建设标准。始终坚持“规划创美”,将建设目标与永丰地域特性、功能定位、自身优势、资源禀赋和群众需求高度融合,明确建设生态休闲型美丽城镇的目标定位。委托专业机构,精心研究和编制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以“山水花园、富美永丰”为主题,聘请驻镇规划师,制定“一轴、两廊、两带、五区、多点”的总体布局,提供全过程、多方位的技术服务与指导,切实提高规划质量和水平。

  (二)强化功能完善,着力提升幸福指数。一是提档升级城镇品质。落成宏大聚贤府房地产项目,做到新区展新貌。建设尚贤村坑头自然村浙派新民居,实现老村焕新颜;二是积极完善商贸设施。提升辐射和拉动作用,有序推进石鼓农贸市场项目建设,惠及周边群众日常所需。三是持续加大科教文卫投入。全面完成永丰中学迁建项目并投入使用,全力推动永丰中心幼儿园第一分园顺利开园,确保幼有所学。建立建成永丰镇中心卫生院新院区、永丰镇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筹划推进小镇客厅、永丰绿道、生态绿地等公共空间建设,切实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体需求。

  (三)强化产业支撑,着力提升发展活力。一是坚持工业立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初步形成户外休闲、节日彩灯和建材生产等为主导的工业产业,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其中浙江物产临海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参与制定省级民用爆炸物品行业标准,浙江朗杰电子有限公司累计研发专利产品12个,创成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二是坚持农业强镇。持续做大“中国特色休闲小水果之乡”品牌优势,深化与省农科院合作,建立临海市首家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临海市布林节,推动杨梅、葡萄、柑橘等特色水果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实现强村富民。

  (四)强化环境优化,着力提升城镇颜值。一是夯实“清”字底色。近3年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6万平方米,“河(湖)长制”覆盖域内主要河道及山塘水库19个,农村生活垃圾“三化”处理率100%,不断改善城镇秩序和镇容村貌;二是擦亮“洁”字增色。抓好村级环境整治,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委托亚太保洁公司负责集镇区主次街道保洁工作,实施“一体化”养护保洁管理模式,城乡卫生环境明显好转。三是坚持“优”字布局。加强城镇路网规划,全域开展“四好农村路”和美丽公路建设,积极推进104国道坑头段精品路线、351国道精品线路,畅通城乡交通网的同时,提升主要道路沿线风貌。

  (五)强化文化共识,着力提升人文底蕴。一是深挖历史资源。聚焦历史文化名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度挖掘郑广文、吕颐浩等历史名人故事3个,提炼沈敦五、胡步川等红色故事5个,传播永丰好声音。二是赓续历史文脉。采用微改造、微更新方式,完成胡步川故居、沿溪书院修缮。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和民俗技艺的发掘与传承,下沈跳马、永丰饼印雕刻技艺、永丰显祥铁艺入选临海市非遗项目,茶寮村入选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三是涵养文明风尚。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2个,设置专职管理员,实现建管用育一体化,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

  二、存在问题

  尽管永丰镇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受主客观因素制约,仍存在城镇建设规模不大、产业层次不高、承载能力不强等问题,美丽城镇建设任重道远。主要表现在:

  (一)规划起点不高。一是空间发展格局不到位。二是规划的前瞻性不够。三是城建特色不突出。

  (二)产城融合不够。一是集镇效应不明显。二是城镇产业发展薄弱。三是功能配套设施不健全。

  (三)城镇管理滞后。一是城镇管理制度不健全。二是城镇配套设施建设统筹不到位。三是城镇人居环境质量不高。

  三、几点建议

  按照“拉框架、强基础、提品位”的思路,积极融入主城区,着力构建幸福宜居的美丽新城镇。

  (一)高标准塑造城镇格局。按照“西融、北拓、南提”的思路,编制“一溪两岸”总体发展规划,打造集景观居住、旅游休闲、现代产业为一体的生态型宜居镇区。规划确定“两心、两轴、六区”的用地布局结构,进一步拉大城镇框架,提升城镇承载力。“两心”,也就是以始丰溪西岸、351国道北侧区域为城镇综合服务中心,集中布局办公、商业金融和学校医院等主要公共设施功能;以镇政府所在区块为城镇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布置行政办公、文化、金融商业等功能。“两轴”,也就是由步川路、始丰溪构成“十”字形相交的功能发展轴,即东西向的步川路作为城镇的功能成长与空间拓展的主轴,沿始丰溪形成南北向的城镇滨水生态景观轴。“六区”,也就是行政综合服务片区、石鼓综合生活片区、上洋生活片区、滨水综合生活片区、三江综合生活片区、北部综合服务片区等六个功能区块。同时,依托永丰独特的山水脉络,构筑步川路城镇人文景观轴线、351国道城镇交通景观轴、104国道城镇交通景观轴,打造始丰溪滨水生态景观廊道,形成“山水绿镇、和谐共生”的空间景观风貌。

  (二)高质量提升集镇功能。以镇区核心区,打造集商贸、公共服务、商务办公为一体的城镇综合体,塑造镇区新地标;以始丰溪西岸为区块,充分挖掘始丰溪沿线优质景观,布置公共服务功能,沿线打造集酒店度假、商业服务、休闲公园等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区;以始丰溪两侧沿线水域保护区为基础,建设始丰溪滨水湿地公园、休闲公园;以永丰家园为基点、以西部多层住宅为主打造品质居住区;以现状石鼓村建成区、石鼓安置小区为基点,形成1处村庄建设区。同时,加快推动全域路网建设,优化路网结构,实施一批联村路,硬化一批环村路,不断完善道路基础设施。一体化推进供水、电网、通信、燃气等提升工程,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永丰法庭、小镇会客厅、石鼓村综合农贸市场等建设,完善集镇功能。进一步优化产城结构布局,科学规划蚕种场区块产业发展定位,打造临海西部智能制造园区,整合提升镇区、沙头、沿溪等工业集聚点,加快特色龙头企业建设,做到以特色兴产业、赢市场、增活力,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三)高要求推进城镇管理。以“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三改一拆”,统筹抓好“三大革命”,积极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健全完善城镇秩序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创建省级文明镇,着力打造城乡风貌样板区。严格落实农村宅基地审批制度,有序推进农民建房管理。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存量违法用地整改,着力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加快推进智慧城镇建设,打造综合性数据平台,建立信息共享、快速反应、联勤联动、平战结合的多层级联动指挥机制,实现智慧服务向村级延伸。加强文明创建,大力运用网络、视频等新媒体途径,倡导车辆和行人文明出行,规范城镇公共场所中的行为礼仪,维护公共设施,营造守法、有序、文明的城镇环境。强化制度保障,完善城镇综合管理体制,积极适应乡镇体制改革,重点开展执法监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城镇综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