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儿童龋齿要重视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16日

  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牙齿健康“五大标准”,分别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以及无出血现象。但日常生活中,我们真的能达标吗?

  儿童龋齿不可小视。一方面,蛀牙引起的牙痛仅靠吃药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另一方,那些烂得无法治愈的乳牙,不但会影响牙根下方恒牙牙胚的正常生长,还会破坏牙根周围的牙槽骨,影响牙齿的咀嚼功能,危害极大。

  然而,很多家长认为,乳牙反正是要替换的,因此乳牙龋齿不需要治疗。

  这是一种十分危险的观念。乳牙有了龋洞,应该积极到医院治疗,而且越早越好。否则,牙洞就会由小变大,由浅变深,造成冷热痛、牙髓炎、根尖炎等系统性疾病,影响孩子的口腔发育。有些孩子没有及时治疗龋齿,牙齿烂得只剩牙根,还反复红肿发炎,只能把坏牙拔除。由于乳牙过早缺失,相邻的牙齿会向缺牙间隙倾斜,最后影响恒牙的正常萌出。

  养成刷牙好习惯。很多人不解,如今口腔诊疗技术发达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为什么有口好牙还是那么难?食物是形成蛀牙的一大因素,尤其是甜食,是影响牙齿健康的第一大“杀手”。

  引发蛀牙的高风险食物,包括糖果类、糕饼类、碳酸饮料类,以及一些加工水果,家长应该监督孩子少吃这些食物。牙齿在发育时,还需要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钙、磷等营养素,家长们要让孩子有均衡的饮食,获得充足的营养,才能常保牙齿健康。

  正确的刷牙习惯也很关键。每个人,每天至少要坚持早晚各刷牙一次,午饭后如果有条件,最好也能刷牙或漱口。老年人可以学着使用牙缝刷刷牙,平时用牙线代替牙签,经常用牙签会导致牙缝增大,对牙齿造成伤害,而牙线是更好的选择。

  在牙线的选择上,质量过关的牙线是扁平的,材质应该是尼龙的,轻轻一拉可以感觉到弹性,同时表面也是光滑的。

  洗牙主要是针对牙结石,最好一年一次。想要清除牙菌斑,认真刷牙是最有效的途径,而水牙线、冲牙仪器等,可以起到一定的辅助效果,但对于和牙面结合非常紧密的牙菌斑,是不能完全清除掉的。

  美白牙贴要慎用。成年人因为抽烟、喝酒,或者从小刷牙习惯不好,牙齿变黄、变黑,影响美观。由此,一些美白牙贴在市面上火了起来,吸引不少消费者购买。美白牙贴真的这么神奇吗?美白牙贴的漂白原理,主要是通过过氧化氢的强氧化作用,促进牙齿表面色素污垢代谢,降低牙釉质的透明度,让牙齿在代谢过程中恢复洁白。

  正规品牌的美白牙贴,过氧化物的浓度一般在10%以下,正确使用的情况下,是可以达到美白效果的,不过持续周期一般在3至6个月。有牙齿美白需求的人,可以适当使用美白牙贴救急。但这类产品不能长期使用,否则容易造成牙釉质脱矿敏感的情况。此外,一些口腔内有伤口的人,也不要轻易使用美白牙贴,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感染。

  目前医院美白牙齿的方式是做超声波洁牙或冷光美白,整个过程不会对牙齿造成损伤。需要要注意的是,有部分安装心脏起搏器的人群不适合超声波洁牙。做牙齿美白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加上正确的刷牙方法和健康饮食,才有希望拥有一口洁白的好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