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五种常用补气参药的特点与区别

作者:临海市中医院中药房 何宫斌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16日

  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的日渐重视,对补气中药的需求也来越来越大,但对这些补气中药又不是很了解,出现很多错用、滥用,不但浪费,甚至引起相反的效果。中药里常用的补气药有五种参,分别是高丽参(红参)、生晒参(人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同为补气药,他们又有哪些不同呢?现把他们的鉴别、功效、特点、区别分别写出来,以帮助广大市民合理应用。

  高丽参又名朝鲜参、别直参。五加科植物人参带根茎的根,经加工蒸制而成。具有大补元气、滋补强壮、生津止渴、宁神益智等功效,适用于惊悸失眠者,体虚者,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等。

  高丽参高丽参有三个显著的特征,即“马蹄芦、将军肩、着黄袍”,“马蹄芦”指双芦头,状似马蹄,纵观两面与肩平齐;“将军肩”指芦头以下到下身部分比普通红参宽;“着黄袍”指主根的上半部分有密集、细致、均匀的黄色细点。

  生晒参生晒参又称白参,是将鲜参经过水洗、日晒、烘干等工序加工而成,形态上保持人参的原型,加工时有效成分及挥发油类含量损失较少,与红参相比药性较温和。具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适用于气虚,脾气不足,肺气亏虚,心神不安、失眠多梦的症状。

  生晒参表面灰黄色或浅黄色,肩部有细密的环状横纹,体部有明显的纵皱,须根上可见细小的疣状突起。

  西洋参西洋参原产北美是一种“清凉”参,其味苦、微甘,性凉,具有滋阴补气、生津止渴、除烦躁、清虚火、扶正气、抗疲劳的功效,提高人体抵抗力的作用。

  市售西洋参通常为剪去侧枝与须根后的主根,其呈纺锤形、圆柱形或圆锥形,长3至12cm,直径0.8至2cm。表面浅黄褐色或黄白色,可见横向环纹和线形皮孔状突起,并有细密浅纵皱纹和须根痕。

  党参党参具有补中益气、止渴、健脾益肺,养血生津的功效。用于脾肺气虚,食少倦怠,咳嗽虚喘,气血不足,面色萎黄,心悸气短,津伤口渴等。其功效与人参相似,惟药力薄弱。治一般虚证,可代替人参使用;虚脱重证,则仍用人参为宜。

  党参呈长圆柱形,稍弯曲,表面淡黄棕色或淡灰棕色,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的茎痕及芽,习称“狮子盘头”、每个茎痕的顶端呈凹下的圆点状。

  太子参太子参为石竹科植物孩儿参的干燥块根,长3至10cm,直径0.2至6cm,表面黄白色。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之功效。常用于脾虚体倦,食欲不振,病后虚弱,气阴不足,自汗口渴,肺燥干咳。

  区别和特点:

  高丽参高丽参补元气之力优于人参,适用于阴盛阳虚者。

  生晒参相较于高丽参药效更温和,适用于气虚,脾气不足,肺气亏虚,心神不安、失眠多梦等的症状。

  西洋参性凉,补中兼清,补气之力不及人参,更没补元气之力,但滋阴之力优于其他参类。

  党参补气之力平和,擅长于补脾肺之气,升提中气,虽然临床可以替补人参,但是没有人参的补元气之力。

  太子参补气而不刚燥,补气力缓,用于气虚不受温补者、不受峻补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