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超声诊断小儿急性阑尾炎知多少

作者:市二医院超声科 程善心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16日

  小儿阑尾炎是比较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超声由于具有无创、可重复、方便、经济等优点已经成为诊断小儿急性阑尾炎的常规检查项目。

  阑尾炎检查为什么要开彩超申请单而不是黑白超?

  超声分为黑白超和彩超(彩色多普勒超声)。常规的黑白超本身就存在分辨率低,图像显示较差的缺点。且黑白超配置的一般是低频腹部探头,单一使用低频探头检查难以显示一些位置表浅的阑尾以及发病时间短、炎症较轻的病例。

  而彩超具备高频探头和低频探头。彩色多普勒高频探头联合低频腹部探头,对阑尾炎的诊断符合率为80%以上。如果您开的是彩超,超声医生可以根据患儿情况联合、交替使用低频探头和高频探头检查,提高诊断的准确率。

  为提高超声诊断阑尾炎的显示率,建议医生给患儿开彩超检查,且应该明确写出检查部位——右下腹阑尾区,主治医生开的申请单检查部位越明确,超声医生越能够提供网易体育直播您所需要的信息。若需要排除尿路结石、盆腔包块或急性胆囊炎,要同时开泌尿系彩超、妇科彩或肝胆胰脾彩超检查。

  超声在阑尾炎的诊断中能够提供哪些信息?

  一、典型的阑尾炎征象:(1)阑尾区异常低回声包块:阑尾化脓、坏疽、穿孔时,阑尾区可探及不均质低回声包块,伴周围肠间积液的征象;(2)阑尾区探及边界清晰的低回声区;此类病情相对较轻。

  二、急性阑尾炎的间接征象:右下腹未见异常低回声包块,但可见其他异常回声:

  (1)右下腹液性暗区;(2)右下腹淋巴结肿大;(3)右下腹肠管局部扩张;(4)右下腹肠壁增厚,结构紊乱。此类间接征象需要临床医生结合患儿的临床表现及其他辅助检查综合分析。

  三、与右侧输尿管结石、右侧卵巢扭转、右侧卵巢肿块、急性胆囊炎的鉴别诊断。

  值得注意的是,超声检查阴性结果不能排除阑尾炎的诊断。

  阑尾本身位置变化较大,且阑尾周围肠道气体的干扰严重地影响超声对于阑尾的显示,所以会出现部分的假阳性和假阴性。

  此外,很多家长要注意的是,由于受到肠道内气体的干扰,且小儿阑尾炎位置变异大,特别是盲肠后位阑尾,超声不易探及。体型肥胖的宝宝,也会影响超声对于阑尾的显示。

  特别是非典型阑尾炎,超声检查只是辅助检查之一。因此,如果你的宝贝阑尾区超声检查未见异常低回声包块,医生建议复查或手术治疗时,家长一定要信任且配合主治医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