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美化生态环境 共享“绿色”生活 ——牛头山旅游度假区发展中心打造灵湖特色生态样板

作者:王翔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17日
图为游客们骑观光自行车游览灵湖景区。 王翔 摄

  今年的世界地球日,央视新闻频道把镜头对准灵湖的“心形”鸟岛。一行行白鹭掠过碧波荡漾的湖面,形态各异的鸟类在鸟岛上栖息,灵湖独特的自然风光以及和谐的生态环境获得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

  自灵湖景区开放以来,牛头山旅游度假区发展中心一直致力于打造“品质灵湖、生态灵湖”,利用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优异的水土资源,构建临湖邀月、龙盘樱海、湖心琼岛等“九大核心景点”;通过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使景区内生物种类达400余种,生动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景区品质提升工程,实现景区旅游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目前,灵湖景区已经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一个集文化体验、生态观光为一体的城市休闲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成为*网易体育直播旅游业的一张“金名片”。

  四时之花打造“活力”园林

  春季,樱花落英缤纷;夏季,荷花亭亭玉立;秋季,菊花秀丽婀娜;冬季,梅花古朴典雅。

  一年四季,灵湖景区内数十个品种的花卉竞相开放,总能让游客忍不住放慢脚步。其中,灵湖景区内共种有30余亩的桂花,每逢秋季桂树枝头花繁叶茂,2100余株桂花芳香四溢,沁人心脾。

  花香的背后是花农们四季奔忙的身影,负责灵湖景区花木修剪的养护工人告诉记者:“我们平时很注重花木的养护工作。在桂花的生长期,我们会每隔半个月追施一次复合肥或有机肥,促进植株生长。花败之后、冬季来临之前,我们又会将病弱和过密的枝条剪掉,以免影响植株来年开花。”

  作为灵湖九大核心景区之一的临湖邀月,花木布局更是独具一格、自然生动:园林的中央有座莲花池,池塘边的芦苇与水中睡莲、鸢尾、荷花点缀水面,轻灵精致、清新淡雅。而且,园林的亭、台、楼、阁、廊和桥等各种传统建筑鳞次栉比,柳树、梅花和绣球花等许多植物穿插其间,让古朴的建筑褪去“沧桑”的外衣。“我经常在临湖邀月游玩,这里随处可见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蜿蜒曲折的游廊曲栏,曲径通幽,令人流连忘返。”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我非常喜欢这片园林,常来此放松心情,欣赏独特的建筑和优美的景色。”

  如此独特的风景得益于设计之初就注重园林布局上的别致。“当初设计这片园林景观时,我们就考虑到将园林内的山石、花木和建筑组景,形成疏落有致、大小不同的空间。我们还将花卉植物与建筑作为一个整体,打造独特的园林生态,通过平面到立体多个维度测绘,将灵湖的生态美景与古建艺术相结合,展现‘一步一景’的独特风貌。”牛头山旅游度假区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凭着独特的建筑风格和优美的园林生态,临湖邀月区块获评“省级文化创意街区”,并获浙江省优秀园林工程金奖。

  清净水土吸引“百鸟”筑巢

  在景区内的草坪上、树梢间,不时有鸟儿“闲庭信步”,经过的游客们则保持距离,用镜头记录下美好的瞬间。“我觉得它们就像大自然的精灵,洁白无瑕、纯真可爱。每次看到它们能自由自在地玩耍,我就觉得生活很美好,这也是我常来灵湖的原因。”市民张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开心,并热心地分享了她拍到的影像。

  鸟儿们自由自在,游玩的人们舒心愉快,对于触手可及的大自然,人们心存敬爱,心怀美好。这得益于灵湖景区优异的水土资源和牛头山旅游度假区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的细心守护。

  近年来,牛头山旅游度假区发展中心持续强化水域保洁巡查工作,通过“流动检查与蹲点守候相结合、集中突击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夜间联合执法与常态化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开启全天候巡逻模式。

  据了解,灵湖的水源自牛头山水库,牛头山旅游度假区发展中心一直致力于维护灵湖景区内河流、湖泊的水质和生态环境。“我们发挥河长制的优势,严格落实水质一月一监测机制,加强与牛头山水库管理局沟通灵湖水体更换事宜,确保水质常年维持在Ⅲ类标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牛头山旅游度假区发展中心持续推进生态整治工作,2021年,灵湖景区成功获评浙江省第一批“五水共治”实践窗口称号,并入选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如今,优质的水源养出了肥美的水草,吸引大量鸟类、鱼类常驻景区。随着它们的“安家落户”,灵湖更具生机、更有活力。“灵湖里的‘鸟岛’为鸟类主要栖息点,有白鹭、灰鹭、野鸭、黑水鸡、鸬鹚、白头雀、长尾蓝鹊等野生动物,历年出现的鸟类达200余种。”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灵湖还适合野生鱼类的自然生长,渔业资源丰富,鲫鱼、鲤鱼、鳙鱼、鲢鱼等各种鱼类多达几十种。”

  接下来,景区的工作人员将加大灵湖“鸟岛”的保护力度,在一些鸟类聚集的活动地点设置鸟类栖息繁殖隔离区,禁止游客上岛,并改动游船路线以避开“鸟岛”。中心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向灵湖投放鱼苗、虾苗,完善灵湖“生态链”,并组织人员加强巡逻、劝导、制止各类私钓行为。

  运动休闲畅享“绿色”生活

  穿行于景区就会发现,市民们或跑步或骑车,“绿色”出行蔚然成风。“我特别喜欢来灵湖跑步,灵湖的环湖跑道让我可以随意跑到我想去的地方。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欣赏美丽的风景,真的很舒服。”市民小杨告诉记者,“只要是周末,我都会来灵湖跑步、散心,缓解工作压力。”

  优美的生态环境和齐全的服务设施吸引大量市民前来锻炼身体。“为了满足需求,提供更加优质、全面的服务,我们一方面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建成面积约200平方米的运动休闲驿站,开设健康公开课,让游客体验全新的体育惠民服务;另一方面垂直细分户外运动,引入橄榄球、飞盘、桨板等当下年轻人喜爱的运动项目,逐步培育忠实的活动参与群体,吸引人气。”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秋冬季户外运动已经启动,牛头山旅游度假区发展中心以运动驿站为载体,面向市民提供物品寄存、运动休憩等基础服务,携手健身品牌提供各类户外体能专项课程和运动知识小讲堂。截至目前,中心已在灵湖景区开展陆冲、腰旗橄榄球、飞盘等户外运动项目50余次,举办运动知识小讲堂4期。

  同时,灵湖景区围绕“体育+旅游”发展路径,以“悦动灵湖、活力‘绿心’”为主题,致力于打造“品质灵湖、健康环湖游”文旅品牌。风光秀丽、生态宜人的灵湖正成为*网易体育直播户外运动的聚集地。今年6月,第二届灵湖户外生活节成功举办,客流量4万余人。

  “我们会持续做优日常生态管理,依托灵湖品质提升工程,通过增绿色、添亮彩、设小品、靓节点等措施,打造灵湖特色空间,构建品质化旅游服务,建设文明、有序、美丽、和谐的旅游环境。”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保护生态环境。未来,我们还将依托生态环境打造独具灵湖特色的绿色‘生活圈’,提升景区品质,擦亮城市金名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