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凝望狗尾草

作者:宫凤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17日

  狗尾草喜欢和青蒿、水蓼、芦荻一起,簇拥在水塘边,成为水塘精致的花边。渔人的小木船染一身水绿,泊在一阙清丽婉约的宋词里。

  狗尾草,绒穗如娥眉,低眉人间,俯服大地,却有稚心童颜。饱满的穗,密布的芒,如低眉女子,静处荒凉,抵挡萧瑟冷寂。

  阡陌圩堤旁、老村院墙上、古街瓦砾间,狗尾草摇曳着纤弱身姿,沾着腥红霞光,划出道道弧线,光影闪烁,令人眩目。天空浩阔,秋光浩荡,雁群南飞,背景辽阔而高朗,脑中顿现“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的诗句。

  夕阳下的狗尾草,最具诗性的唯美,光影的变幻,幽蓝的天幕,柔软的身姿,力与美的组合,苍凉与贫瘠,孤独与悲悯,憾人心魄。

  狗尾似的穗子,映着灿黄暖阳,有种蛋糕般的绵软与甜香。细细茸毛,抱团取暖,娇羞而神圣,好似失意文人的冰凉诗词。枯白的尾穗,随风起舞,丝绸般滑腻,起伏曲线令人陶醉和沉溺。尾穗的花白,如微茫的天色,苍凉而温暖。

  轻霜敷地,狗尾草们褪下青春华年的葳蕤装饰。长长的尾穗,如道家的拂尘,是仙子遗留的胸饰。清朗的线条,如闺阁仕女的工笔花鸟。成熟的狗尾草弯腰私语,大气豪爽。遗世独立,将野地的清苦和宁静,浓缩成亘古的沉默。

  涉足乡野阡陌,最喜蹲身凝望狗尾草在地平线上轻舞。冷风飒飒,狗尾草叶鞘茎秆干枯柔韧,尾穗亮白,旁逸斜出,天老地荒,如入太虚幻境。月下狗尾草,营造空灵意境。天地恍如一枚巨大的琥珀,有旷古的幽寂。

  我性喜咀嚼一茎狗尾草,吮吸地脉深处的清香。我们张开双臂,搅动浓稠夕光。远处村落如散落大地的倭瓜。长空秋雁洒下一路盎然的意趣。乡愁和惆怅猝然而起。

  霜霰敷地的清晨,天色纯青如宋瓷。尾穗爬满乡愁,泛着清霜的泠泠之光,忧伤而唯美。经霜后,凤凰涅槃,像一个人,变得内敛温润。和芦荻、水蓼一起,缀了蕾丝花边,如得道高僧,矍铄且清醒。

  《诗经》最早描写狗尾草:“无田甫田,维莠骄骄。无思远人,劳心忉忉”“芃芃麦苗,不稂不莠”。“莠”即狗尾草,喻绵延不绝的思念。思念亲人早归,一起男耕女织,晴耕雨读。

  拜访一文友,室内古朴茶桌旁,一青花瓷瓶斜插几株狗尾草,花瓶小巧精致,清供狗尾草,洋溢乡野清趣。

  小城一画家,喜画狗尾草,天地鸿蒙,颇有大化意识。狗尾草的苍黄枯淡,是时间的坚挺,岁月的幽黄。

  狗尾草颇受摄影家青睐。逆光拍摄营造空间感,霞光飞溅,色调温馨。尾穗呈现参差不齐的高低效果,有穿透时空的力量,摄人心魄。

  狗尾草村姑一样,灵动娇娆,属于乡村,生于斯,长于斯,凝聚着恒远的乡土情感,凝聚着乡村所有的欢乐和忧伤。

  狗尾草婉约低调,淡定自若,从脚边逶迤到地平线。一如家乡的父老乡亲,活得汪洋恣肆,散溢出一份苍凉的厚重质感。

  狗尾草结实的草籽,闪烁雄性的光芒,像极成年男子,风神俊朗。凝望一株狗尾草,尘滓澄雪,安稳妥帖,守一份淡然,伴一缕乡愁,日子诗意而从容、清明而恬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