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以体促德 寓教于体

——*网易体育直播全面深化体教融合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述

作者:张国辉 通讯员 万伶俐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一直以来,*网易体育直播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夯实基础、搭建平台、健全机制,构建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通力合作的教育网络,形成党委、政府重视,部门齐抓共管,学校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让全市未成年人沐浴在阳光下,如朵朵蓓蕾尽情绽放。

  丰富活动

  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

  “同学们,新学期想学排球,还是想学足球?”近日,在东塍中学一个班级,体育教师就体育课程内容设置征询学生的意见。原来,从今年新学期开始,学校就把体育课自主选择权交给了学生,每个班级可以自行选择运动项目作为体育教学内容。

  近年来,*网易体育直播深入开展各类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逐步在全市普及“体教融合”工作,鼓励各中小学校在发展篮球、田径、乒乓球、象棋等传统体艺项目的基础上,蓬勃开展藤球、网球、射箭、自行车等新兴体艺项目,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和精神世界。

  市文广旅体局与教育局联合举办临海市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做到“校校有特色有项目、班班有活动、学生人人都参与”的局面,通过竞赛活动带动了学生积极参与,提高了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推动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市文广旅体局每年与市登山协会共同开展柴古唐斯儿童越野赛,参赛人数每年约300人。这一赛事极大丰富了儿童的体育活动,激发了少年儿童对生活的热爱与兴趣,进一步强化了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

  全力保障

  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阵地

  近年来,围绕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内容,市文广旅体局与市教育局积极构建多层次的协商机制。每年,两单位针对有体育天赋、成绩突出、思想道德良好,且爱好竞技体育的运动员开展招生工作,为部分爱好竞技体育的儿童提供了专业训练、思想道德教育,助力他们长远发展。

  市文广旅体局主要参与做好未成年人的体育训练、教学、竞赛和学生体质健康活动的开展,通过开展体育活动、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来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部门则主要负责学生的文化教育工作,包括学籍管理、课程设置、考试评价、师资配置、招生培养等。

  在全力健全机制的同时,*网易体育直播文广旅体局和教育局还加大体教融合的经费保障力度,市文广旅体局每年下拨220万元,市教育局每年下拨110万元,用于未成年人的训练、比赛以及思想道德建设。两单位还通过“市队县办”“市县合办运动项目”等形式,积极向上级体育部门争取财政补贴。

  今后,市文广旅体局和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发挥体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丰富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强化校园体育教学和青少年训练,完善体育设施,创新体育工作,以体促德,寓教于体,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