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台州民国两院士

作者:卢如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928年4月,国立中央研究院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集自然学科和人文社会学科为一体的国家科学研究院,直隶于国民政府,为中华民国最高学术研究机关。4月20日,国民政府委员会第五十六次会议任命蔡元培为院长。

  1947年3月13日,国民政府公布修正的《国立中央研究院组织法》,中研院设置院士,院士应满足下列两个条件之一:对所专习的专业有特殊著作发明或贡献;专业学术机关领导或主持五年以上成绩卓著。院士为终身名誉职务,首届院士由评议会选举,嗣后由院士选举。4月以通信投票的方式选出吴有训、王家楫、胡适、罗宗洛等15名第一次院士选举筹备委员会委员,罗宗洛为台州人。

  1947年5月,《国立中央研究院第一次院士选举筹备会通告》在国内各大报纸连续刊登3天,到8月20日,全国各大学及科研院所,共提名有效院士候选人502人。筹委会根据申报要求,10月13日,一审通过402人。10月15日,中研院评议会通过《国立中央研究院院士选举规程》,此后连续开会讨论候选人,到17日最终确定了150人的候选人名单,台州的罗宗洛、冯德培、朱洗名列其中。

  1948年3月25日,中研院评议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首届院士。候选人必须获得五分之四以上同意票才能当选,到28日,通过1次普选和4次补选共5次投票,最终选出81名,数理组姜立夫、吴有训等28人,生物组王家楫、贝时璋等25人,人文组胡适、梁思成等28人。当选院士中年龄最长者吴稚晖84岁,次长者张元济82岁;年纪最轻的陈省身38岁,华罗庚、许宝騄39岁,因政见为国民党当局所不喜的郭沫若、马寅初也能当选,这次院士的推荐评选超越了政党政治,更看重学者的学术造诣。台州的罗宗洛、冯德培名列生物组院士。

  罗宗洛(1898—1978),黄岩城南十里铺村人,上海南洋中学毕业后考取官费资助留学日本,1930年6月获北海道帝国大学农学博士,是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帝国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第2人。1930年回国后先后在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中央大学、浙江大学任教授,1944年夏担任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所长。1945年10月受命接收台湾帝国大学,更名国立台湾大学,并任代理校长。1946年10月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迁到上海后,罗宗洛回任所长,1948年当选为院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罗宗洛任中国科学院实验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兼植物生理研究室主任,1953年研究室扩建为植物生理研究所,罗宗洛任所长。1955年选聘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1957年被选为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通信院士,日本植物学会名誉会员。历任全国政协一、二、三、五届委员,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委员,创立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并被选为第一届和第二届理事长,创办《植物生理学报》并任主编。

  罗宗洛是著名的植物生理学家,我国植物生理学的奠基人之一,他的研究涉及氢离子浓度对植物细胞质的影响、无机营养及离子吸收、组织培养、生长物质、微量元素、水分及抗性生理、辐射生理、细胞生物学等领域,都取得显著成就,并解决了苏北沿海盐渍对造林影响、华南橡胶树寒害等问题。罗宗洛重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培养了一大批植物生理科学工作者。

  冯德培(1907-1995),出生于临海城区井头街,年轻时就读回浦学校和台州中学,15岁考入复旦大学文学院,19岁毕业于生物学院,后赴英国师从诺奖得主希尔,并短时间跟随另2个诺奖得主工作,26岁获伦敦大学博士。1934年回国后先后在多所大学任教授并长期从事生理学研究,成果丰硕。1944年任国立中央研究院医学研究所筹备处研究员、代理主任,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

  冯德培的主要学术成就集中在神经和肌肉的能力学、神经肌肉接头和神经肌肉营养性相互关系等研究领域。1932年发现静息肌肉被拉长时产热增加,这一发现被希尔称为“冯氏效应”;在神经肌肉接头生理学方面,在1936至1941年间进行了大量的开创性研究,成为国际公认的这一领域的先驱者;在神经肌肉间营养性关系方面,带领合作者发现了鸡慢肌纤维去神经后肥大的现象,并对阐明神经如何决定肌纤维类型的机制作出重要贡献;晚年带领学生开展了中枢突触可塑性的研究。他是中国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冯德培长期担任中国科学院生理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还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首任学位委员会主任、生物学部主任,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生理学报》主编。连续三届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理事,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院士、印度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992年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和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盛赞冯老“是我国近代生理学的倡导人,为中国生理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举世公认的‘冯氏效应’和神经肌肉接头化学转递理论,为我国生理学界在国际上争得了荣誉”。中科院院士杨雄的评价是:“这是一个以科学为生命的人,点燃其生命火焰的是科学,使其生命不息燃烧的是科学。”

  冯德培先后被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五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伴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1949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成立,郭沫若担任首任院长。1955年6月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产生了第一批172名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院士),院士为终身荣誉,台州的罗宗洛和冯德培、朱洗、柯召等4人成为第一批学部委员(院士)。到2013年,台州的陈芳允、陈中伟、柯俊、吴全德、黄志镗、闻邦椿、洪孟民、蒋民华、齐康、徐世浙、陈洪渊、陈十一、彭平安等13人增选为中科院院士,池志强、方秦汉、柯伟、金庆焕、蔡道基等5人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