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彭仲刚善治临海

作者:彭庭松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临海设县以来,令人称道的县令自然不少,彭仲刚是其中佼佼者。彭仲刚(1143—1194),字子复,南宋时平阳县金舟乡彭堡(今浙江苍南县金乡镇彭家堡村)人。他转益多师,博采众长。既师从陆九渊、徐谊等心学大师,又与朱熹、吕祖谦等理学巨擘来往密切,更与叶适、陈傅良等永嘉学派掌门过从甚密。结合志趣,底定方向,他更倾向于永嘉诸子的事功之学。凡事以力行为本,因而《宋元学案》中说他“不事论说,以实践为宗旨,尤有吏才”。

  淳熙四年(1177)秋,彭仲刚由金华主簿升任临海县令,直至淳熙七年(1180)由陈处俊接任。三年时间里,他励精图治,敢于担当,取得了显著政绩,完成了造福一方的使命。

  甫一到任,彭仲刚办公场所都成了问题。早在四年前,临海县官廨便毁于大火。接任者因陋就简,只在废墟上仅存的两三间房子里开展工作。尤袤到任台州知府后,见彭仲刚有干才和干劲,便同意拨款三十万,“使营度之”。彭仲刚不辱使命,经过一年多的营建,便将官廨顺利建成。落成后的官廨规模宏大,布局井然,气象一新。尤袤《重建临海县治记》记载说“外为重门以严启闭,上建层楼以敛敕书。治事有厅,燕居有室,翼以修廊,挟以外庑。吏值宾次,环列有序。奥者为藏,爽者为狱。为亭于大门之外,以颁诏令;为阁于东庑之上,以藏案牍。……总为屋八十有一楹,中凿五池……以其余力建丞簿之舍,而新社稷之坛”。彭仲刚对于这呕心沥血的杰作,颇为自得,乃对其中的虚照堂、平心堂和琴堂,“皆有题咏”。此一工程,也得到了台州通判楼钥的高度赞扬,他兴奋地作《彭子复临海县斋》长诗,赞叹新建筑乃“起望轮奂美,壮观耸连甍”,足以开眼界;“久乃游其间,宏大使我惊”,足以撼心灵。

  从尤袤眼中“向之荆榛瓦砾之场”,到“今乃为高明宏丽之观”,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完成这样一个华美巨变,竟然“未尝巧取而奇敛也”。说白了,就是没有扰民,没有增加额外负担。楼钥《彭子复临海县斋》也证明说是“田里不知役,纤粟无输征”。这不只是反映了彭仲刚的仁者之心,更充分显示了他高明的理财能力和高超的治理能力。此等“兴滞起废,不扰而集”,作为长官的尤袤,都情不自禁翘起大拇指,夸他差不多可以比肩“古之循吏”。楼钥更是遗憾自己“无荐贤柄”,否则便可以直接向朝廷举贤才了。因此他大声呼吁“安得采诗官,取以彻明廷”,期待负责考绩的官员能目睹壮举,早日让这样的干才更上层楼,为朝廷所重用。

  彭仲刚根据临海实际,对役法进行了大胆改革。为保护下层人民利益,他“先计其阔狭多少,中分而均役之,民甚便焉”。要知道,如此实行均役法,在当时并没有法律依据!但是,也没有法律禁止说不可以这样做。法无禁止则可为,彭仲刚深得其中三昧,敢于机变。据叶适《彭君子复墓志铭》记载,彭氏在担任金华主簿时,衢州发大水,上司叫他先去核实灾情,再视情况赈灾。他对上司说,水灾严重大家都看到了,等到我再去一一核实,恐怕灾民早就饿死了。上司觉得有道理,于是叫他打开米仓救济,老百姓这才“赖以活”。设想没有这样的当机立断,饿殍遍地的惨状何以避免?在临海实行均役法,体现的正是他权变利民的一贯风格。当时任提举浙东常平茶盐公事的朱熹听闻,大为赞赏,说:“今彭君所行……真可谓得法外意矣!”在《朱子语类》中,彭仲刚这次改革役法之举多次被提到,可见印象有多深刻。

  彭仲刚重视民间教化,善用家风家训来移风易俗。他从小便有“淳笃之资,博敏之学”,深得父亲喜爱。据陈傅良《挽彭通直》诗所言,其父彭汝砺虽一介贫民,但能“不令儿巧宦,所尚世清贫”。良好的家教让他懂得了春风化雨之功效,于是在治理中也自觉推广以文教化。他在郑至道《谕俗》一卷基础上,再作《须知》三卷,《琴堂谕俗》五篇,即《崇忠信》《尚俭素》《戒忿争》《谨户田》《积阴德》等。《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说它“文义颇涉于鄙俚”,但肯定这样的风格是对路的,因为《琴堂谕俗》“本为乡里愚民设”“故取其浅近易明,可以家谕户晓”。果然,这样的教化效果迅速呈现,不多时“民爱信之,忿斗衰止”。

  《赤城县志》评价彭仲刚“惠爱恻怛”,验之以上作为,他当之无愧。叶适在《彭君子复墓志铭》称赞他“材为实材,德为实德”“常左经而右律,目验而耳核”,唯实求是的作风,在官场中殊为难得。他重视调查研究,做事目标、路径都十分明确。常常“图县乡之地,几都几保,合为大图。地之所有,皆物数之”,这方法类似于今天所说的“挂图作战”。献图者标注若有遗漏,他能当场指出,这让部下深感惊讶。勤勉和务实的作风,让办事人员汗颜有加,并因此深受教育。

  彭仲刚在临海的善治,形成了临海经验,当时便声誉广播。楼钥在向人推荐基层治理的书籍时,除了北宋吕惠卿的《县法》,便是当今彭仲刚的《临海》,还特别强调指出,彭仲刚的书“尤精详,可取而观也”。在彭仲刚之前,治声最高的临海县令是颜度。《嘉定赤城志》认为彭仲刚完全可以“继颜度”,《彭君子复墓志铭》则曰“至今言治临海者,(必)推子复”。历史公正有情,只要是好官,人民便会世代铭记。“鉴古而知今,彰往而察来”,彭仲刚善治临海的经验以及这当中体现出来的精神,也是值得当今为政者借鉴和学习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