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桃渚镇 突出“乡村特色” 培育“文明乡风”

作者:陈胡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23日

  今年以来,桃渚镇通过“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设计,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以建设美丽宜居乡镇为目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和乡村旅游环境。

  保留乡土文化,突出乡村特色,是该镇贯穿始终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主线。行动中,该镇在“三清三整”的基础上,结合各特色村实际,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探索文化创意,促进特色村庄活化与发展,形成“以农造景、以景带旅、以旅促农”的特色发展路线,在带动乡村文化旅游、助力精准扶贫、繁荣农村文化事业、改变村民精神面貌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龙湾村、城里村、芙蓉村、石柱下村等多个特色发展典型村落,带动村民增收,人均增收近1万元。

  与此同时,该镇精心打造特色亮点,以路域环境整治和绿色创建为突破口,通过见缝插绿、破硬植绿、拆违增绿等方式,在村庄人员比较集中地带修建休闲场所,打造“小菜园”“小花园”“小游园”等微景观,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截至目前,累计硬化路面600平方米,修补路面20余处,完成路肩培土绿化0.5公里,打造小景观30余处。

  文明乡风也是农村的一道亮丽风景。该镇在紧抓村庄环境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形成。“我们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推动乡村道德体系重建,培育新文明乡风,‘画出百姓同心圆’。同时组织各村村民代表讨论村规民约,形成各自的公约规定,并积极发挥乡贤群体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村民向‘新农村’迈进。”该镇党委副书记叶林介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