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耳朵健康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23日

  鸟语蝉鸣、泉水叮咚……这些大自然的声音或许普通人已经习惯,但对于听障人士来说,却是他们一直渴望听到的天籁之音。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目前有超过4.66亿听障人士,其中我国近3000万人,因此,关注耳部健康刻不容缓。

  年轻人出现耳聋的比例越来越高。耳朵里出现嘈杂的响声,很多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但一般不会放在心上。如果一直不关注耳部健康,长时间在酒吧、KTV等噪声较大的场所逗留,就很有可能引起突发性耳聋。

  影响耳部健康的不良习惯有很多种:频繁使用不洁净的棉签挖耳朵,造成外耳道炎症甚至鼓膜穿孔;此外,有不少爱游泳的人容易得中耳炎,还有经常熬夜或者戴耳机的人,容易出现耳供血不足而引起耳聋、耳鸣。

  一般来说,周围的噪声一旦超过50分贝,耳朵就会出现不适症状。70分贝以上时,可能会导致人心烦意乱、精神不集中,而长期接触85分贝以上的噪声,会使得听力减退,150分贝以上的噪声,甚至会危及生命。

  耳聋如今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压力越来越大、熬夜频繁,年轻人出现耳聋的比例越来越高,突发性耳聋,多数由内耳病毒感染或内耳血管堵塞硬化引起。

  耳鸣可能是耳聋的前兆。耳鸣的原因有很多种,一些是因为外耳道霉菌,一般都是不正确地长期挖耳引起,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都可以痊愈。还有一些,是长期中耳流脓使耳部神经受累引起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中耳炎,属于内耳疾病。

  内耳疾病引起的耳鸣,多是由于内耳细胞受损引起的神经性耳鸣。内耳疾病的病因包括老年性改变、听神经瘤、耳部血管堵塞等,这种耳鸣是最常见,也是最难治疗的。耳鸣往往是耳聋的“先锋”,不及时治疗,严重者就可能出现耳聋的症状,损害耳部听力健康。

  谁都想感知这个鸟语花香的世界,可一旦失去听力,万物就会变得黯然无光。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耳朵呢?

  保护听力。首先要让耳朵避免噪声伤害,平时不要长时间佩戴耳机,使用耳机时注意调低音量。一些长期处于噪声污染中的人,还应该使用隔音用的耳塞、耳罩等,避免听力损伤。

  洗澡耳朵进水,一般不建议自己掏,因为无法掌握安全距离,容易自己把鼓膜捅破,造成耳部受损。耳朵进水,一般可以通过踮脚蹦跳的方法让水流出来。如果进水实在难受,又不方便去医院,大家一定要选规范消毒的棉签掏耳朵。成年人自己掏耳朵时,深入外耳道的距离不宜超过1.5厘米。

  网易体育直播耳部健康问题,还得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起。饮食方面,一定要少吃胆固醇及脂肪含量很高的食物,否则容易造成内耳血管硬化痉挛。睡眠方面,切忌熬夜,否则对耳朵的危害有不可逆的伤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