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秋天的色彩

作者:项玉英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秋天,走出家门,去野外赏秋。车经过下桥路时,见长城下的那一排排黄山栾树,金灿灿的黄色小花全掉落了,在树下铺了一地的金黄色花毯。粉红色的果子挂在枝头,像层层叠叠的彩霞飘落在古长城,把古城装点得斑斓多姿。

  到雷峰乡了,沿着古村山路往西山头村行进。一路上目之所及,各种知名不知名的树木都呈现出它们在秋天里本该有的颜色。数树深红出浅黄,山林有深沉的红、有亮丽的黄,色彩丰富,层林尽染。田野里到处都是丰收的景象,黄豆成熟了,豆荚饱满金黄,金色的叶子肆意地在秋风中荡漾,发出欢快的刷啦啦的声响。那一畦畦金黄色的稻田,稻穗饱满得弯下了腰,一阵秋风吹过,稻穗仿佛在和人点头致意。有人问,稻田里哪些是稗子。这很好认,“低头弯腰的都是饱满的稻穗,昂头的是那无果的稗子。”稻穗成熟饱满,懂得低头,果实才不会被风雨所折。人生也如此,至刚易折,至柔则无损,上善若水,是最好的选择。做一棵低头的稻穗,才是真正的成熟。

  到达西山头村,漫山遍野的红朱柿像灯笼挂满枝头。雷峰乡西山头村坐落在山顶上,它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农村乡土的建筑群风貌,青砖、灰瓦、麻石和小巷。茶柿混种,是西山头村柿园的特色,红彤彤的柿子坠满枝头,果实累累,柿子树下则是一片片绿油油的茶树林。这些柿子一般不摘掉,留着作观光用的。那些树上红的柿子最甜了,我们想摘个尝尝,不料人刚挨到树旁边,手伸上去还没够到柿子,远处就传来洪亮的喇叭声:游客朋友,请不要摘柿子,这些柿子是留着观光用的。我们只得放下手,抬头望柿兴叹。只有那些在柿子树上飞的鸟儿,自由自在地啄着最红的柿子,享受着最佳美食。有人即兴作了首诗:蓝天白云下,柿子红彤彤。鸟儿绕柿飞,忽地啄一口。真是一道独特亮丽的生态风景线,吸引着八方来客来这里赏秋。

  回来时,见东方大道两旁的银杏叶转黄了。今年古城桂花开得迟,但是银杏叶却黄得早。一片片亮黄色的银杏叶,在秋风中翩翩起舞,演绎着金色浪漫……

  又到了“层林尽染、叠翠流金”的秋季,相约出行吧,走进秋天的山野,欣赏最美的秋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