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市外国语学校: 方言“派对”解锁乡土文化密码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方言百晓竞赛、方言文创展、方言猜读、民俗体验……近日,一场妙趣横生的方言“派对”在外国语学校举行。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在当天的方言大舞台上,两个学生用纯正的临海方言声情并茂地朗读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我们学校举办的方言活动特别有意义,身为临海人,我们应该会说临海方言。”正在候场表演的学生汪子鑫对记者说:“平常我们与家人同学们都养成了用普通话交流的习惯,方言慢慢地淡出了我们的生活。如果将来临海方言消失了,那将是我们的悲哀。”

  一直以来,方言是民族文化的瑰宝,它质朴古老,沉淀着人们的智慧。早在此次活动之前,外国语学校举行的“方言百晓”评选中的方言测试卷就在网上热传。该校方言活动总策划、语文老师冯宫告诉记者,在方言海选考试中,学生积极性很高,大家通过活动进一步感受到了方言的趣味性,意识到了其重要性。

  “方言是我们的根,是乡土文化的精髓所在,我们必须意识到,传承和发展地方语言,是守护地方文化阵地的一场攻坚战,它与学好普通话不仅不矛盾,而且相辅相成。此外,方言中还有很多智慧和精髓,值得我们去推广。”冯宫介绍,本次方言活动是临海市外国语学校瀚文文学社“临外诗意浓”活动的延续,也是该校语文备课组老师们布置的暑假实践活动“方言的N种打开方式”的延伸。去年瀚文文学社“临外诗意浓”活动主推“大雅”路线,今年将主题锁定了本土方言,走接地气的“大俗”路线。通过请教地方语言研究专业人士,深入挖掘本土语言魅力,解锁乡土文化密码。

  “临海方言作为府城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决不能让它从社会中消失。”冯宫认为,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一系列活动,倡议学生多用方言与家人、亲戚朋友沟通,让临海方言得以更好地延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