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守护地方文化 莫让乡音变成“乡愁”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25日

  近日,市外国语学校策划的一系列方言活动,唤醒了不少人心中的方言文化记忆。对于方言,社会各方一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与外界交流越来越广泛的今天,说普通话是大势所趋,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普通话的普及,我们身边会说方言的人越来越少了,会说地道方言的人更是屈指可数,尤其是孩子。

  不可否认,说方言的人越来越少,这与城镇化进程加快、学校推广普通话等因素有很大关系,但这不能成为方言式微的理由。我们常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然而代表着“一方人”最显著特征的“方言”却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被我们渐渐丢失,这是值得深思的话题。

  “有方言的地方才叫家乡”。方言是地域文化之根,解读民俗文化之钥,作为区域文化的载体,它不仅是语言文化遗产中的重要内容,同时承载着一方人长期独特的历史过程中积累的大量文化信息。它虽然很草根,但是对于那些在异地打拼的人而言,家乡方言具有浓浓的思乡寄托和强烈的身份认同。笔者认为,语言作为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可以各有所长。这对我们学习普通话、推广普通话和使用地方话并不相悖。

  守住乡音,才能守住我们的乡根。诚然,方言文化教育须在维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体地位的前提下,适度推进,稳步实施。作为政府部门应该推动普通话和地方语言并行发展,形成相辅相成的发展关系。借方言推动地方文化传承,对外展现地方特色,增强地方魅力;用普通话强化对外交流,激活对外发展生机,实现地方文化创新性发展的同时不断维持方言的蓬勃生机。

  当然,方言保护不能只停留于理念层面,要保护方言就要把它用起来。方言首先离不开青少年的学习使用。应允许中小学、幼儿园在课外说方言,让方言成为青少年日常用语之一。还可以开设方言课程,让学生们了解方言的发展史及语法结构等相关知识。通过开展“方言进校园”“方言文化进课堂”等方式,挖掘和展示优秀的方言文化,让方言文化的魅力感染青少年,以此带动他们在家庭、课外等领域愿意使用并传承方言,形成良性循环。在社会层面,可以开设专门的方言频道或者节目,通过地方文化传承激活方言,从方言中品味“乡愁文化”的同时,拓宽方言传承的空间,加大对方言文创产品开发的力度,满足群众对方言文化的情感需求,这样才能让方言真正“活”在当下、“火”在当下!

  传承方言文化,唤醒方言记忆。那就让我们在语言交流中留住方言,留住地方文化的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