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让“古建”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作者:丁卉灵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2月22日

  池兵兵是汇溪镇中心校副校长。在学校里说到他,老师们会带大家在校园里走上一圈,感受那浓厚的古建文化氛围。为了将古建文化引入校园,丰富教学课程,把学校办出特色,这些年,池兵兵在校园建设、课程设置、师资培育方面进行了深入钻研。

  日前,记者走进汇溪镇中心校,池兵兵正身穿围裙,手拿木料、刻度尺,教孩子们如何规范地量尺划线。别看现在的池兵兵上起木工课来有模有样,但在两年前,他对这一领域还是一知半解。自2005年来到汇溪镇中心校以来,池兵兵一直任教信息技术课程。天天对着电脑的信息技术教师,怎么会“跨专业”教起了木工?池兵兵说,这一转变,缘于学校实施的古建文化劳动教育项目。

  汇溪镇中心校有学生453名,其中67%来自汇溪本地。而这67%的学生中,又有近三分之一学生的家长从事当地特色产业——古建。和学校里的大部分孩子一样,池兵兵自己也是土生土长的汇溪人,因此,他对传统建筑有着特殊的感情。2020年,汇溪镇获评“中国古建筑工匠之乡”,他提议学校以此为契机,让古建文化进校园,丰富校园文化和德育课程。

  “打我记事起,我的父母长辈就会做木工相关的活。小时候,我就在一旁对他们怎么用锯子、刨子和如何拼装有浓厚的兴趣。当学校新开设了木工劳动课程,我就主动报名当授课老师,一边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边自己做木工。”池兵兵说。

  没有教学工具,也没有现成的场地,怎么上课?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也不懂具体的操作流程,怎么去教学生?池兵兵想尽了一切办法。

  “刚开始,我们一无所有,就想到汇溪当地有很多教育资源可以去搜集,于是就带着老师们走遍汇溪各村角落,观察学习,回来后添置了一些木工工具,自己先学习使用,同时请了外面的木工老师傅到学校教我们老师。”池兵兵说。

  为了更好地开展古建文化劳动教育项目,池兵兵主持开展了台州市教科研重点课题《三学三创:汇溪镇古建文化项目式劳动体验教育实践研究》。在他的带领下,一个学期后,学校的古建文化特色劳动基地建起来了,古建文化特色拓展课程也开起来了,越来越多的老师加入到木工教师的队伍中,像池兵兵一样“跨行”教学。

  “池校长非常努力,经常是下班后在这里钻研,我们都非常佩服他。他还带着美术老师、语文老师一起从零开始学习,一步步摸索木工技能,让我们的古建课程走到今天。”该校教师王雯告诉记者。

  因特色劳动教育成效突出,汇溪镇中心校近年来荣获“台州市STEM教育与项目化学习基地建设学校”“临海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学校”等称号。池兵兵说,传承和弘扬汇溪古建特色文化,不仅要教学生手工劳作的基本功,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传承传统建筑工匠“精于工,匠于心”的精神,因此,学校将“精工匠心和美育人”作为办学理念。接下来,他会继续带着学校做优古建文化劳动教育项目,把学校打造成“和美育人特色发展”的乡村名校,让“古建”的种子在汇溪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