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冬至,人间的圆满如约而至

作者:徐丽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北风呼啸,飞雪迷离,冬至已悄然而临。冬至又叫冬节、长至节,一般在每年阳历的12月22或者23日,是一年中白天最短夜里最长的一天,24节气中的第22个节气,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佳节。

  冬至,冬而至也。沿海的初冬天高气爽、风和日丽,感觉不到冬的冷。“行过冬至后,冻闭万物零”,唯有过了冬至才有手冰脚冻的感觉。经常听到身边的老人言:“冬至没到不算冷。”都告诉我们只有过了冬至才算是真正到了天寒地冻的时候。夏伏冬九,冬至之后也就进入“三九严寒”的冷冻模式。虽然台州的三九不会如北方的河面上能结冰,但也能使手脚冷痛生冻疮。

  冬至咸圆

  都说“冬至大如年”,农村似乎对这个节格外在意。其实我是这样想的,冬至将至,农事了结。忙了一年的农家人也为庆祝这一年的大获丰收,正好借个节一家人聚聚做些美食奢侈一下。

  每一个农历的传统佳节自然都离不开美食。元宵的糟羹、清明的青餣、端午的粽子,冬至圆自然是冬至的节日招牌,冬至圆分咸圆和甜圆。咸圆又有菜馅圆和肉圆之分,甜圆也有擂圆和汤圆之别。

  改革开放之前的农村,生活普遍艰难,唯有节日里才能过个有仪式感的日子。每年的冬至前几天,农妇们就开始准备过节的各种食材。逢镇上或附近大村有集市,会急着去买点虾皮和肉皮之类的货品。我们家的冬至咸圆印象最深刻就是猪油渣萝卜馅,母亲把地里刚刚拔出来的胖萝卜,放在清溪里洗干净剁成丁。再把藏在小坛里的猪油渣放在菜板上剁成末,现在的孩子可能对猪油渣不屑一顾,而我们那时却金贵得很,趁母亲不注意,偷上一块猪油渣往嘴里送,嚼上一口满嘴喷香,感觉人间美味留在舌尖上。那个时候的食材真的简单,一坛猪油渣、一把虾皮、几个白萝卜就把想了一年的冬至圆想到嘴里。尽管简单,然而对于农村人来说也不是容易的事,猪油渣并不是现在买肉那么简单,想吃就能吃得上的。农村人一头猪吃一年,这个肉只有逢年过节或者家里来客人才能吃得上。猪油渣也就来得不易,没有猪油渣的陪衬,冬至圆也就唯有画圆饱眼了。在我们望眼欲穿的那个冬至中午,我们四合院里的邻居,似乎有个不成文的规矩,都端着碗坐到门口吃。院里的邻居一边吃着,一边聊着。笑意在一张张的脸上荡漾着。我坐在竹椅上,端着白瓷大碗,白胖胖的冬至圆在冬阳下闪着亮亮的光。我小心翼翼地咬上一口冬至圆,糯米粉的软糯、萝卜的清鲜、虾皮的腥香、猪油渣的肉香,一下子冲击着我的味蕾。这种海山结合的美味在舌尖上打转,在咽喉间流淌,让我对冬至每每难忘。

  冬至除了冬至圆还有冬至扁食。早些年都说北方水饺南方扁食,猪肉、豆腐干、胡萝卜、香菇、笋等十几种菜品切成丁,猪肉末爆炒放一把虾皮炒香,再倒上各种菜翻炒。一张张四方的扁食皮几个卷就成了一个个扁食,翘角的扁食很像一只只耳朵,怪不得刚学会说话的孩童直接唤作“吃耳朵”。近几十年,台州经商的人遍布天涯海角,也学会外地的饮食,南方北方的美食也就混合一起了,再说水饺的包法比扁食也简单,因而冬至水饺也早已上了台州人的餐桌。

  冬至甜圆

  冬至吃了咸圆必吃甜圆的,母亲说清明吃青餣冬至吃甜圆,清明前后秧田撒谷,连接着农田生活就开始了,农活到了冬至基本上就不多了。这也是我特别喜欢冬至的原因。甜圆比咸圆的个子要小多了,搓成鸭蛋形的糯粉团,放上红糖、芝麻和猪油,最后用牙签在圆身上戳两下,煮的过程中,汤水渗进粉圆内融化了猪油和红糖。吃的时候,咬一口糯糯的皮,甜甜的糖水,甜糯到心窝里,觉得生活也甜蜜无比。以前的人对生活的需求不多,能吃饱穿暖就感觉生活得无比幸福。当下生活条件好,甜圆也是按个人的口味来做,有些主妇用红糖拌芝麻、桂花当馅。和汤圆外形有些不同,吃起来的口味是一样的甜糯。每次吃个冬至甜圆,我心里的感觉和舌尖上一样甜蜜,如今的农民吃不吃冬至甜圆都与农活无关,但心里对生活仍然怀有敬意。我已经习惯于冬至吃个甜圆,以祈祷苍天给予我们网易体育直播的甜蜜生活。

  说到甜圆也是尽不相同,有些地方吃擂圆,把糯米圆裹上一层厚厚的豆黄粉,这叫擂圆,也有叫“反糙圆”的。有些地方的擂圆,就把糯米圆揉圆落汤煮熟,拌上豆黄粉即可入口。有些擂圆中间也是包有豆沙等糖馅,再裹上豆黄粉再吃。喜欢吃糯米圆的人,咬一口软糯蜜甜口感细腻,觉得特别糯口。

  进入新世纪,翻开新华章。老百姓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想吃个肉圆是分分钟的事。现在吃的冬至圆基本上都是猪肉圆,家里的老人嫌猪肉圆腻口,要做几个菜馅圆。如今的菜馅圆早已今非昔比了,猪肉、香菇、笋、虾肉等各种配料,甚至十几种的口味鲜美的菜品剁成丁炒成馅,光看着馅料就足以让人垂涎三尺。猪肉圆自然是冬至节的主角,肉馅里调上各种调味品,揭开蒸锅,一阵浓香扑鼻而来,尽管肉圆喷香,孩子们对冬至圆的渴望与我们儿时无法相比的,因为他们现在无论什么时候想吃,都能吃上人间美食。

  每次吃到糯香的猪肉圆,我就会想起曾经的猪油渣萝卜圆,曾经的艰苦岁月让我们学会生活的坚强。如今的猪肉圆让我们体会到生活的蒸蒸日上,更需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

  为何冬至要吃冬至圆?我想中国人讲究团团圆圆、圆圆满满。而冬至时节已到岁末,田园满收算是圆满,做工、经商的人到了年末,都能估算出一年的收入,算是圆满。孩子学了一年的知识也多了见识。总之,一家人一年的奔忙到了冬月都有了圆满的结局。用冬至圆来庆祝这圆满的结局是最恰切不过的。

  祭祖与祭冬

  冬至除了吃冬至圆,还有更重要的仪式就是祭祖,这是祖辈留下来的传统项目。祭祖不是单单一个仪式,而是为了让后人更好的记住祖辈为后人开拓了一片天地,让后人谨记先人的优良品质,以先人的好品质为镜子,时刻要求自己做个努力生活的人。

  冬至祭祖需要六个菜,这是按家庭条件来定,以前农村里的六个菜大都是肉皮膏、笋干、鱼、虾,蚕豆、豆腐,好不容易凑齐碗头过个节。如今的菜品是完全不同的,红烧猪肉、红烧豆腐是必不可缺,再来虾(子孙虾)、鱼(年年有余)、蛏,蚕豆,等六个必有的碗头上桌,摆上筷子倒上黄酒点香蜡烛,跪拜邀请先祖一起过冬至,再祈求先祖保佑一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祈求祖宗护佑年年得个好收成。祭祖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种敬祖思亲的传统美德。

  有些地方大祭祖,这是祭冬。据说古时祭冬仪式很隆重的,唐宋时期,冬至时日,帝皇要设坛祭冬,大小官员都要参加祭冬大典。祭天祭祖,以谢天地这一年给予的风调雨顺,也祈求下一年的五谷丰登。

  民间也有延续祭冬仪式,一个村子或一个姓氏的族人在祠堂里举行一个大型的祭祀活动。杜桥三石徐徐氏祠堂每年冬至都会举行一个隆重的祭冬仪式。杜桥、四岔、涌泉以及三门等地的徐氏族人携儿带囡来到祠堂参加祭祀活动。上千人的徐氏祭冬仪式很是壮观,长幼有序,祭拜祖辈,追思先人。祭冬不只是为了祭祖,是对祖先的敬仰,也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尊重。

  冬至,人间的一切美好都如约而至,冬至圆,圆了台州人的梦。台州人的冬至圆,蕴着山海的味道,藏着乡愁的记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